追思孟良崮英烈

作者:許榮 發表:2010-03-23 1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號角吹,戰鼓響,草蟲鳴,蚱蜢躍,熱血男兒練刀槍;抗日軍興,我和不願看到河山淪喪的青年一樣,毅然於民國三十一年十一月,滿十六歲時,投入七十四軍,展開保家衛國的生涯。

民國三十二年十月常德戰役和三十三年六月長沙第四次大捷,以及湘西會戰中,七十四軍發揮鐵血精神,大勝日軍;雖在三十三年八月,增援衡陽第十軍,激戰於外圍的雞窩山時受挫,衡陽失守,黔桂告急,即由邵陽轉進芷江、武岡,與盟軍併肩反攻,在武嶺雪峰山力挫頑敵。
抗戰勝利,七十四軍集結芷江,改編為師,換裝為機械化部隊,原任軍長王耀武中將調任山東省主席,由張靈甫接任師長,接收南京,兼負衛戍任務。
 
民國三十五年春,中共擴大叛亂,整編七十四師奉命剿共,並指向蘇北。到了秋天,蘇北遭逢豪雨,而淮陰城外高興橋地勢險要,攻擊受阻;但隨即改變戰術,趁夜沿淮陰南門右翼之沼湖,突擊淮陰城南門,於拂曉時一舉攻下,相繼克復淮陰和淮安。
同年十一月間,進擊共軍老根據地漣水,面對頑抗共軍及其人海戰術,師長張中將下令,集中全師炮兵火力,將漣水城炸成焦土;步兵又編組突擊隊,終以各式火炮和精密槍械擊潰共軍。
 
三十六年二月,大軍進入隴海路全線,暫時休息。戰場上,物資缺乏,平時營裡買頭豬四個連分。三十六年春節,七十四師在山東譚城過年,除夕純吃麵疙瘩,沒菜配,也沒年味!
三月初,部隊續向冀蒙山區推進。六月上旬,統帥部要求澈底殲滅盤踞溜博之共軍,令徐州剿共總司令負責此項任務,第一兵團之一部攻擊坦埠,以七十四師為主力,經垛莊至孟良崮,向坦埠前進,進抵大箭山時,與共軍開戰。據敵俘供稱:共軍主力第一、三、四、五、八縱隊已達戰場,但本師仍依照命令攻擊前進。
至六月十四日共軍後援逐次加入戰鬥,我軍態勢不利,乃轉孟良崮堅守。當晚激戰,第三排排長羅世玉中尉壯烈犧牲,我為上士排附,左腿中彈負傷,即轉送山洞療傷。
十五日共軍續以圍點打援,並用人海戰術圍攻我軍,戰況益烈。十六日糧彈俱絕,師長張靈甫中將抱必死決心,以成功成仁大義勖勉部屬,官兵振奮,以同袍大體作牆,浴血苦戰,至下午三時許,傷亡殆盡。師長見無法扭轉戰局,偕同副師長蔡仁傑、副參謀長李運良、五十八旅盧醒旅長等將領,從容而出,舉槍高呼:」中華民國萬歲……萬歲!」再進入指揮所自戕成仁,為革命軍人樹立典範。張師長留言:」十餘萬匪向我猛攻,我與仁傑決戰至最後也!上報國家暨領袖,下達人民與部屬,老父來京未見望幼傳之,靈甫絕筆。」由副官設法逃出轉交親人。
七十四師在抗戰時屢次建功,最後在孟良崮戰役中,面對十倍敵軍仍奮戰到底,迄今六十一年,倖存者追念當日英烈長官、同袍,點滴在心頭!
 
許榮先生,民國三十一年十一月入伍,曾參與抗戰、戡亂諸役,服役軍旅三十餘年。

来源:榮民文化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