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刪帖公司生意火爆

發表:2010-03-13 0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種專門為一些企業和客戶消除網上負面信息的所謂刪帖公司生意隨著315消費者權益日的臨近而躥紅中國網路。

任何企業和個人花錢聘用專業人員刪除網上不屬實和惡意的負面信息無可厚非。然而,現在的問題是有些企業因為擔心消費者對其服務或者產品在網上投訴過多而招致有關監管部門或媒體對他們注意,決定在三月十五號前後花錢聘用自稱危機公關的刪帖公司在網上刪除和清理對自己不利的信息。中國網路建站專家章征軍為此表示:

「如果是要刪除的這個帖子本身這個帖子是違法帖子,那麼可以從法律方面來解決。現在刪除帖子大部分是說一些公司它本身有負面的東西,或者一些公司對一些個人特別是一些領導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別人拿出來舉報了。可能是有一些網民在網際網路進行一些舉報。這樣的帖子可能被刪帖公司通過找人然後需要把這些帖子刪除了。」

章先生認為,刪帖公司做的在不少情況下都是在鑽網路監管和相關法律不完善的漏洞,與有些網站和論壇的相關編輯人員串通一氣,從中漁利。記者電話一家名為「奧一」的刪帖公司。 接聽電話的高先生向記者簡短介紹了需要他們服務的企業如何與他們接洽:

「先遞交負面信息,我們雙方確認後先交定金,我們處理完後,你把剩下的錢補上就可以了。」

《法制晚報》對以上記者採訪的奧一刪帖公司也進行過採訪。《法制晚報》的採訪報導顯示,他們可以刪除所有發表在新浪、網易、搜狐等主流門戶網站的負面文章。高先生向自由亞洲電臺記者這樣解釋他們的收費標準:

「各個網站的負面信息價錢都不一樣的,具體得看負面信息的網址,具體得看鏈接。」

記者:「那怎麼個收費法呢?」

高先生:「各個網站它收費都不一樣,在百度上還有鳳凰論壇、天涯論壇收費都不一樣的。」

《法制晚報》的報導顯示, 奧一刪帖公司從新浪網刪帖收費8000元人民幣,搜狐和騰訊便宜一點, 但聽起來仍然是吉利數字 6000元人民幣。

奧一刪帖公司的企業客戶是否要求奧一刪除屬實的負面信息並沒有任何報導。 不過。曾經因在中國修鐘錶行業打假維權而聞名一時的遼寧瀋陽於振傑先生表示,中國真正的假東西實在太多:

「我想咱們這個國家一半多都是假呀,假的太多了也沒人管。就這幾天哄哄315,沒有用,我也不相信這些事情。現在有些事情吧顛倒黑白了好像有點兒,就說以誠為恥了,以恥為榮。整個形成了一個趨勢。」

那有沒有可能出臺相關的法律法規規範網路刪帖公司的服務?章征軍對此認為:

「因為這樣的做法最近這一、二、三年才發展,還沒有一個完全有針對性的這個方面的網際網路服務方面的法律控制和約束,尚且這個本身可能看不出這裡有多大問題,但是這個刪帖加上金錢方面的交易實際上就構成一些賄賂和構成一些其他方面的經濟犯罪了。」

章先生表示, 因為涉及賄賂和經濟犯罪。他相信不遠的將來會有相關法律法規出臺, 約束網上刪帖公司的服務, 讓不法「專業網路刪帖人」下崗。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