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中國拒讓歐美核查

發表:2010-03-12 1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解振華昨天在「節能減碳和應對氣候變化情況」記者會上,再次強調不接受西方國家對中國減碳行動的核查,中國將每兩年主動向國際社會公布減碳措施和相關情況。

中 國去年11月25日向世界宣布旨在應對氣候變暖的減排計畫表,承諾到2020年時GDP二氧化碳排放強度將比2005年降低40%到45%。而前中國氣候 談判代表鄒驥率領的團隊完成的一項研究顯示,中國如果要達到目標,今後十年每年需要為此新增300億美元(約2048億人民幣)的投資,相當於每個中國家 庭每年要多負擔64美元。

在去年12月14日和15日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大會上,西方國家提出,發展中國家包括中國在內,其 減碳行動應是「可測量、可報告、可核實」。據瞭解,當時已開發國家從減碳承諾、減碳衡量與核查標準等多方面,對中國公開非難,這種聯合開火與前兩個月中, 這些國家讚揚中國減排努力的論調,有天壤之別。但中國代表已亮出底線,即絕不會同意對中國減碳的核查。

昨天的記者會中,解振華對此表示,對發展中國家而言,得到國際資金和技術支持的行動應接受「三可」,但發展中國家用自己的錢辦自己家的事情,按規定是可以不接受「三可」。

他指出,中國認為這是主權問題,中國不接受核查,也不接受變相核查。但在不侵犯中國主權的前提下,中國可以接受對國內行動進行國際磋商和分析,而非侵入性的核查。

解振華表示,今後中國將每兩年向國際社會公布減碳行動、政策措施和效果。同時,也根據國際上「三可」指南,自己進行統計、監測、考核,向國際社會公布結果,也願與其他國家就此問題進行磋商、對話、合作。

此 外,香港文匯報報導,對於今年將舉行的墨西哥氣候大會,解振華表示,不希望美國把國內的分歧、困難和不採取更積極措施的責任轉嫁到其他的國家,中國願意和 美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加強合作。他直言,美國現在提出的目標距離發展中國家的希望還有較大差距,所以希望美國能夠在這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