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戶的黎明 越南新娘生根大陸子女卻沒名

發表:2010-02-04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世紀90年代從越南偷渡中國大陸女子,大多落地生根10幾年,並培養下一代。但這些無辜的孩子卻揹負歷史的原罪,成為中國「三非」 (非國籍、非公民、非人口)的「黑戶」,未來不見天日。

大陸南方農村報報導,當時越南人要進入中國要花費人民幣200元,混在「有證件」的生意人中間,船家將他們擺渡到廣西南部的東興市,再由東興散佈於兩廣地區的某些縣市。

那時候越南籍女子們,家境貧寒,或者年齡漸大,尚未成家。她們以打工為名來到中國謀生,最後大都嫁到廣東西部山區。

這個族群至今沒有官方統計數字。廣東省肇慶市德慶縣高良鎮僅在大同村,就發現10幾個越南女子。「在德慶縣將近有100個。」許多村民說,在羅定、郁南和封開等靠近廣西的縣市,人數可能更多。

他們的孩子都已是學齡兒童和學齡前兒童,現在和同齡兒童一起讀書,或將進入學校,但他們卻是無法報戶口的黑戶兒童。沒有合法身份證件,今後繼續升學和就業,都將成為問題。

越南的戰亂造成男女比例約為3:5,許多姑娘願意外嫁他國。

從越南來的阮金紅孩子個個出類拔粹,優異的學習成績是丈夫和她工作的動力。但戶籍問題像緊箍咒,讓他們頭疼不已。「考上大學卻上不了,孩子會不會怨我一輩子? 」

按照大陸婚姻法規定,取得戶籍需要越南新娘回國開具婚姻狀況證明,具備國家機關頒發的身份及戶籍證明,要有護照和來中籤證,子女具備中國醫院的出生證明。

德慶縣公安局負責人說,幾年前曾請示過上級。當時部門回覆說,如有出生證明可以辦理入戶。但前提有三個,父親強烈要求孩子留在國內,且不違反計生政策;父親要證明與入戶孩子間的父子關係,要驗DNA;最後1條是,必須遣返越南新娘回國。

德慶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李春榮說,在貧窮的粵西,每個前提的實現都幾無可能。他說,地方政府也想解決問題,但又不能違反國家政策。

而日漸長大的「三非」孩子,卻仍期待著與「黑戶」的隱形注記道別。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