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評文盲 余秋雨郭敬明於丹入選

發表:2009-12-18 0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市教委、西南大學掃盲中心近日編寫了一部《新編實用掃盲教材》,文盲標準大玩"跳級":不會理財、不瞭解用電常識、不遵守紅綠燈通通是文盲!隨即名為"華語世界文盲"的評選,余秋雨意外登頂,成為"華語世界第一文盲"。

《天府早報》報導,此外,郭敬明進入"文盲榜"的理由很簡單,網友對其的評價是"我一直不明白他的文字到底想表達什麼";於丹那句"豪豬是一種野豬"也成為她入選"文盲榜"的理由;而趙忠祥則因一句"我的道德是非常高尚的",入選"終身成就獎"。

余秋雨是"大師",竟然被列為"文盲"之首!網友這樣描述余秋雨榮登榜首的理由:"無病呻吟,文章只有華麗的辭藻而沒有真情實感,除常被詬病的‘含淚勸告災民'一文外,余秋雨為南京鐘山所作碑文,也成為他入圍‘文盲'的證據。"

余秋雨為南京鐘山所作碑文中寫道:"南京人民於甲申之年啟動整治宏圖,斥資五十億,搬遷十三村,移民兩萬餘,增綠七千畝......一時氣象萬千,如畫卷新展,嶺苑初洗,經典再現......主事者命余作文,方落數語,已煙霞滿紙,心曠神怡。"對於此文,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張生就曾評價道:"余秋雨的鐘山碑文,刻在石頭上,但我希望周圍雜草速生,藤蔓瘋長,將其遮蓋;如果石質疏鬆,不久崩解,更是喜出望外。"

網友的評論則更加直白,"多幾個排比句無非是在炒冷飯時打了一個蛋,讓人多吃兩口罷了。姑且不說這半文不白裡用了好幾個沒必要的‘之',就說那‘煙霞滿紙',就令人笑破肚皮了,那是誇別人的話,余秋雨卻用在自己的文章裡。"他們也入圍了趙忠祥獲"終身成就獎"網友不僅將郭敬明推進"文盲"行列,更調侃性地給了他兩個提名--"最佳女主角"、"最上鏡女演員"。網友這樣評價郭敬明,"儘管他那些憂傷的文字令小孩子們追捧不已,但我一直沒有搞明白他的文字到底想表達什麼。郭少俠最大的問題是,明明自己很努力,卻告訴他的讀者不需要努力,也能有財富和文采。而且,不知道為什麼他寫的東西老跟別人寫的一樣,而且別人發表得比他早得多。"

此外,還有因說話雷人,言辭剽悍入圍的,包括說"豪豬也是一種野豬"的於丹,她被提名最佳女主角;在面對觀眾批評趙薇把氐人念成氏人,挺身而出為之辯駁的導演馬楚成獲最具不悔改精神獎提名。而最有意思的提名當屬趙忠祥和《蝸居》的編劇六六,趙忠祥那句"我的道德是非常高尚的"將他推上了終身成就獎,提名僅他一人,獨一無二;《蝸居》的走紅,讓六六飽受爭議,但廣電局的批評也不如"最該受主流譴責獎"這個提名勁爆!

對這個"新文盲標準",剛剛在作家富豪榜上奪得桂冠的鄭淵潔提出了自己對"文盲"的定義:"本時代對‘文盲'的定義應該是不會自學的人,只有擁有自學能力和興趣的人,才能隨時掌握升級後的知識,人的畢業文憑只有一個,那就是死亡證書,有沒有國家承認的學歷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國家承認的能力。"

而郭敬明在被問及此事時,明顯有些摸不著頭腦,"我不知道有這個榜,我不瞭解,所以我不想說什麼。"他的語氣明顯不悅,迅速挂斷電話。而於丹,乾脆選擇不接電話不回話的態度。

獲"終身成就獎"提名的趙忠祥態度最為平和。得知於丹、余秋雨、郭敬明上榜,趙老師說:"我跟他們不在一個文化層面上。"並表示不會介意網友的惡搞,"我現在只想做好自己的主持,寫好自己的書。"


来源:轉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