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釣魚執法內幕:"釣鉤"得手一次領錢六百

發表:2009-10-20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晚報10月20日報導 近日,上海陸續出現涉嫌"釣魚執法"的爭議事件。該市閔行區一公司白領張軍在上班路上因好心搭載"突發胃病"的一陌生男子去醫院,不料該男子上車幾分鐘後即拔走張的車鑰匙,旋即,數名交通行政執法人員趕到現場,張被以"非法營運"為名罰款1萬元。目前,張軍已向閔行區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並獲受理。而同樣認為遭遇"釣魚式執法"的19歲司機孫中界,因無法自證清白竟憤而自殺,雖最終未遂,卻幾乎將手指切斷......

這些案例,讓人們對"放釣執法"引起空前關注和嚴重質疑。而記者深入這一"灰色領域"發現,其內幕更是讓人震驚。

老司機:上海市有上千個"釣鉤"

在兩天的暗訪中,記者接觸到一位在閔行區跑了多年出租車的老司機。他向記者證實,所謂"釣鉤"是行業內"公開的秘密"。

這位老司機說,近些年來,上海市閔行區、寶山區等市郊的城市交通行政執法大隊一直存在著這樣的"執法"方式。他們往往通過"埋伏作戰"而"當場抓獲"正在進行"非法營運"的私家車,然後處以1萬至2萬元的行政罰款。他們在工商銀行或建設銀行擁有收取行政罰款的專用賬號。

"這很正常,真的黑車嘛很難抓的。那麼就找個‘釣鉤'來,釣你上鉤,讓你做黑車,罰罰款嘍。 "老司機告訴記者,整個上海市至少有上千個"釣鉤",而每次執法活動開始前,執法大隊都會先確定抓黑車的"地帶",然後帶著"釣鉤"前去踩點,一般一個區至少設置五六個點,一個點要抓至少5輛車。

受害者:執法隊勾結社會"打手"

另一位"釣魚案"的當事人陳瑞勤肯定了這一說法,他是上海市愛慕園林綠化公司的職員。兩年中,他已兩次將上海市閔行區城市交通行政執法大隊告上法庭。

去年夏天,他駕駛公司麵包車經過閔行區一片寬闊地帶,一個20多歲的年輕男子以"熱暈了"為名,要求"順路載上一程"。5分鐘後,這個男子拔出他的車鑰匙。同時,陳瑞勤被幾個身穿便衣的男子"當場抓獲"。"當時我根本沒看出來他們是執法大隊的,我要他們出示證件。"陳瑞勤說,這一要求使他招致了這夥人的毒打,他們自稱是"閔行區交通行政執法大隊的人"。

而令陳瑞勤震驚的是,他在執法大隊的辦公室裡遇到了一夥社會閑雜人員。為首的是一名30多歲的男子,個子在1米8左右,帶著七八個"小弟",這些"小弟"將陳瑞勤再次暴打了一頓。事後,陳瑞勤得知,這個30多歲的男子便是和執法大隊來往密切的" 釣頭",他手下至少有幾十個"釣鉤"。

利益鏈:專業"釣鉤"月賺數千元

陳瑞勤告訴記者,他在兩年的密訪中發現,"釣頭"和執法大隊的關係非常密切。僅在閔行區就至少有3個"釣頭",手下有100多個"釣鉤"。

陳瑞勤掌握到的情況是,在閔行區,"釣鉤"每"釣"到一位私家車司機,便可從執法人員手裡拿到300元,"釣頭"則提取200元。寶山區給"釣鉤"開出的價格也是200元,南匯區是250元,奉賢區則是600元。"釣鉤"用這些錢準備錄音筆等工具。一個成熟的"釣鉤",月收入少則兩三千元,多則五六千元。而"釣頭"每個月能淨賺1萬至2萬元。甚至有的"釣頭"開的是尼桑,"在上海早就買了房"。

記者另外瞭解到的一個似乎有對應意味的數據是,閔行區交通行政執法大隊在《2007~2008年度創建文明單位工作總結》中提到,兩年時間裏,該大隊"查處非法營運車輛5000多輛","罰沒款達到5000多萬元","超額完成市總隊和區建管局下達的預定指標任務"。

律師說:"釣魚執法"涉嫌有組織犯罪

遭遇"放釣執法"的司機多數選擇了"吃啞巴虧",當然也有勇於揭黑幕者。文首提到的張軍就已向閔行區法院提出行政訴訟並獲受理。其代理律師是著名律師郝勁松。

18日,郝勁松給上海市18個區縣的建設和交通委員會以及上海市交通行政執法總隊發出了共 19封申請函,要求他們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公開近幾年來的"釣魚"信息,包括查獲非法運營的"黑車"數量、罰沒金額總額及去向、預定罰款指標任務、配合執法的"釣鉤"人數以及獎勵金額等"敏感"數據。

郝勁松稱,早在幾年前,"釣魚執法"這種模式在上海及全國各地就普遍存在,這幾年有愈演愈烈之勢,究其原因,是因為"釣魚執法"的背後有巨大的利益鏈條,龐大的處罰金額支撐起了一個畸形的執法平臺,"讓許多交通執法部門不擇手段地陷害合法公民於非法的狀態。"他認為,"釣魚執法"已涉嫌有組織犯罪。

媒體評論

人民日報:"釣魚式執法"危害猛於虎

羊城晚報:釣魚執法本質是"公權碰瓷"

南方日報:"釣魚式執法"以人民為假想敵

武漢晚報:"釣魚執法"是黑社會思維模式

京華時報:"釣魚"執法的背後是不能公開的真相

廣州日報:罰款執法變異,釣魚執法叢生

新京報:"釣魚執法"背後是部門利益的驅動

武漢晚報:為何沒人去釣貪官? 綜合中國青年報等

新聞回顧:交管人員裝病求助 白領好心搭客反被稱黑車

上海一白領好心發帖稱自己搭載一個自稱有病的男子,不料男子上車後突然拔走車鑰匙,隨後衝出多個交管執法人員,由於自稱"有病"的男子主動要求給錢,交管人員堅持認定這位白領涉嫌非法運營。近日,這類"釣魚式"執法打擊黑車的方式引發了廣泛爭議。

車主遭遇"釣魚執法"續:起訴執法大隊獲立案

上海一車主好心搭載自稱有病的男子,結果遭遇運管部門"釣魚執法",認定涉嫌非法運營,被扣車罰款一萬。近日當事人通過維權律師郝勁松,起訴上海市閔行區城市交通行政執法大隊,要求對方撤銷處罰並承擔訴訟費用。昨日,上海閔行區法院已正式立案。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