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钓鱼执法内幕:"钓钩"得手一次领钱六百

发表:2009-10-20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晚报10月20日报道 近日,上海陆续出现涉嫌"钓鱼执法"的争议事件。该市闵行区一公司白领张军在上班路上因好心搭载"突发胃病"的一陌生男子去医院,不料该男子上车几分钟后即拔走张的车钥匙,旋即,数名交通行政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张被以"非法营运"为名罚款1万元。目前,张军已向闵行区法院提出行政诉讼并获受理。而同样认为遭遇"钓鱼式执法"的19岁司机孙中界,因无法自证清白竟愤而自杀,虽最终未遂,却几乎将手指切断......

这些案例,让人们对"放钓执法"引起空前关注和严重质疑。而记者深入这一"灰色领域"发现,其内幕更是让人震惊。

老司机:上海市有上千个"钓钩"

在两天的暗访中,记者接触到一位在闵行区跑了多年出租车的老司机。他向记者证实,所谓"钓钩"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这位老司机说,近些年来,上海市闵行区、宝山区等市郊的城市交通行政执法大队一直存在着这样的"执法"方式。他们往往通过"埋伏作战"而"当场抓获"正在进行"非法营运"的私家车,然后处以1万至2万元的行政罚款。他们在工商银行或建设银行拥有收取行政罚款的专用账号。

"这很正常,真的黑车嘛很难抓的。那么就找个‘钓钩'来,钓你上钩,让你做黑车,罚罚款喽。 "老司机告诉记者,整个上海市至少有上千个"钓钩",而每次执法活动开始前,执法大队都会先确定抓黑车的"地带",然后带着"钓钩"前去踩点,一般一个区至少设置五六个点,一个点要抓至少5辆车。

受害者:执法队勾结社会"打手"

另一位"钓鱼案"的当事人陈瑞勤肯定了这一说法,他是上海市爱慕园林绿化公司的职员。两年中,他已两次将上海市闵行区城市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告上法庭。

去年夏天,他驾驶公司面包车经过闵行区一片宽阔地带,一个20多岁的年轻男子以"热晕了"为名,要求"顺路载上一程"。5分钟后,这个男子拔出他的车钥匙。同时,陈瑞勤被几个身穿便衣的男子"当场抓获"。"当时我根本没看出来他们是执法大队的,我要他们出示证件。"陈瑞勤说,这一要求使他招致了这伙人的毒打,他们自称是"闵行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的人"。

而令陈瑞勤震惊的是,他在执法大队的办公室里遇到了一伙社会闲杂人员。为首的是一名30多岁的男子,个子在1米8左右,带着七八个"小弟",这些"小弟"将陈瑞勤再次暴打了一顿。事后,陈瑞勤得知,这个30多岁的男子便是和执法大队来往密切的" 钓头",他手下至少有几十个"钓钩"。

利益链:专业"钓钩"月赚数千元

陈瑞勤告诉记者,他在两年的密访中发现,"钓头"和执法大队的关系非常密切。仅在闵行区就至少有3个"钓头",手下有100多个"钓钩"。

陈瑞勤掌握到的情况是,在闵行区,"钓钩"每"钓"到一位私家车司机,便可从执法人员手里拿到300元,"钓头"则提取200元。宝山区给"钓钩"开出的价格也是200元,南汇区是250元,奉贤区则是600元。"钓钩"用这些钱准备录音笔等工具。一个成熟的"钓钩",月收入少则两三千元,多则五六千元。而"钓头"每个月能净赚1万至2万元。甚至有的"钓头"开的是尼桑,"在上海早就买了房"。

记者另外了解到的一个似乎有对应意味的数据是,闵行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在《2007~2008年度创建文明单位工作总结》中提到,两年时间里,该大队"查处非法营运车辆5000多辆","罚没款达到5000多万元","超额完成市总队和区建管局下达的预定指标任务"。

律师说:"钓鱼执法"涉嫌有组织犯罪

遭遇"放钓执法"的司机多数选择了"吃哑巴亏",当然也有勇于揭黑幕者。文首提到的张军就已向闵行区法院提出行政诉讼并获受理。其代理律师是著名律师郝劲松。

18日,郝劲松给上海市18个区县的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以及上海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发出了共 19封申请函,要求他们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开近几年来的"钓鱼"信息,包括查获非法运营的"黑车"数量、罚没金额总额及去向、预定罚款指标任务、配合执法的"钓钩"人数以及奖励金额等"敏感"数据。

郝劲松称,早在几年前,"钓鱼执法"这种模式在上海及全国各地就普遍存在,这几年有愈演愈烈之势,究其原因,是因为"钓鱼执法"的背后有巨大的利益链条,庞大的处罚金额支撑起了一个畸形的执法平台,"让许多交通执法部门不择手段地陷害合法公民于非法的状态。"他认为,"钓鱼执法"已涉嫌有组织犯罪。

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钓鱼式执法"危害猛于虎

羊城晚报:钓鱼执法本质是"公权碰瓷"

南方日报:"钓鱼式执法"以人民为假想敌

武汉晚报:"钓鱼执法"是黑社会思维模式

京华时报:"钓鱼"执法的背后是不能公开的真相

广州日报:罚款执法变异,钓鱼执法丛生

新京报:"钓鱼执法"背后是部门利益的驱动

武汉晚报:为何没人去钓贪官? 综合中国青年报等

新闻回顾:交管人员装病求助 白领好心搭客反被称黑车

上海一白领好心发帖称自己搭载一个自称有病的男子,不料男子上车后突然拔走车钥匙,随后冲出多个交管执法人员,由于自称"有病"的男子主动要求给钱,交管人员坚持认定这位白领涉嫌非法运营。近日,这类"钓鱼式"执法打击黑车的方式引发了广泛争议。

车主遭遇"钓鱼执法"续:起诉执法大队获立案

上海一车主好心搭载自称有病的男子,结果遭遇运管部门"钓鱼执法",认定涉嫌非法运营,被扣车罚款一万。近日当事人通过维权律师郝劲松,起诉上海市闵行区城市交通行政执法大队,要求对方撤销处罚并承担诉讼费用。昨日,上海闵行区法院已正式立案。


来源:重庆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