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摩亞8級強震引發6米海嘯 超過百人亡(圖)

作者:楊美萍 發表:2009-09-30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地質勘探局發布的震源位置圖

 

當地警察試圖說服正等待海嘯巨浪「景觀」的德國遊客盡快離開海岸

 

海水湧入村莊

南太平洋薩摩亞群島地區29日發生裡氏8.0級地震後遭到海嘯襲擊。海水淹沒了數個村莊,已經超過百人死亡,另有數十人失蹤。隨著救援工作展開,死亡數字可能進一步上升。

地震震級說法不一

中國國家地震臺網測定,當地時間29日6時48分(北京時間30日1時48分),薩摩亞群島地區(南緯15.5度,西經172.2度)發生裡氏8.0級地震,震源深度約33公里。

美國媒體援引美國地質勘測局的消息說,這次地震發生在格林尼治時間29日17時48分,震中位於美屬薩摩亞西南大約190公里的海域。

目前對此次地震的震級各方還有不同意見。美聯社報導稱,地震震級在裡氏8.0到8.3級之間,震中位於薩摩亞和美屬薩摩亞群島之間,震源在洋底以下20英里。美國地震臺網今晨也發布消息稱,薩摩亞發生7.9級地震。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則表示,薩摩亞發生了8.0級地震。

向多國發布海嘯警告

海底大震引發海嘯,巨浪侵襲群島。美國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說,美屬薩摩亞附近海域起浪高度超過正常海面1.57米。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已經向美屬薩摩亞、斐濟、紐西蘭以及其他太平洋島嶼發布了海嘯警告,並向包括夏威夷在內的其他一些太平洋島嶼發布了海嘯關注通知。按照警報建議,當地居民紛紛逃到高處躲避。

紐西蘭官方預計本國東海岸會遭遇1米高海浪襲擊。

海嘯警報發布約3個半小時後取消。當地公眾恐慌情緒隨即緩解。

針對夏威夷的海嘯關注通知也已取消。日本30日晨發布海嘯警報。

地震還在湯加地區引起了13英尺高的海浪,對該國沿海地區造成了一定的損失。

人車均被捲入海中

據美國媒體報導,當時正在熟睡的很多薩摩亞獨立國和美屬薩摩亞居民被地震驚醒,樓房搖晃了2到3分鐘。

報導說,由地震引發的海嘯襲擊了美屬薩摩亞部分地區,導致海水湧上陸地,使一些房屋和車輛淹在水中。當地居民紛紛逃到高處躲避,但仍有不少人和車都被海浪捲入大海。已經轉移的居民隨後也面臨電力和通訊中斷的困境。

美屬薩摩亞國家公園園長邁克·雷諾茲說,4次15到20英尺高的海嘯巨浪在地震發生後侵襲了美屬薩摩亞,其影響一直延伸到島內1英里的地區。

美屬薩摩亞國家公園發言人西太平洋地區霍利·班多克說,公園的遊客服務中心和辦公室都已經被摧毀,雷諾茲是在位於帕果帕果港口一個斜坡上的椰子樹下向官方報告情況的。

美屬薩摩亞國家公園是赤道南部唯一一個國家公園。班多克還說,公園約有13到15名僱員,另有30到50名志願者。但是雷諾茲和另一名公園服務人員目前只能找到20%的人。

美屬薩摩亞國家氣象局氣象學者馬塞·阿卡珀說,薩摩亞群島主要島嶼圖圖伊拉4處村落已有14人死亡。

村莊被夷為平地

位於薩摩亞群島西部的薩摩亞獨立國也出現人員傷亡,人數尚不確定。一名薩摩亞獨立國警方女發言人告訴路透社記者:「可以確定這裡出現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不過眼下我不能提供更多細節。 」

紐西蘭媒體報導說,死者中包括兩名韓國人。

薩摩亞獨立國海邊村落村民特雷莎·迪絲說,海浪沖毀她的房屋。附近一處村落的數所房屋和數輛汽車也未能倖免。

美聯社報導稱,薩摩亞獨立國的塔拉摩亞村幾乎被夷為平地。正在薩摩亞首都阿批亞附近的紐西蘭人格雷姆·安瑟爾告訴紐西蘭國家電臺說:「整個村莊都被抹平了,速度非常快。現在已經根本看不到完好的房子了,我們都在往山上跑,我們還有一名夥伴傷了腿。 」

目前阿批亞已經幾乎成為一座空城,學校和商店都關了門。

當地媒體報導,烏波盧部分地區還發生了山體滑坡,阿批亞附近的農田也遭到破壞。

来源:牛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