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最希望金融危機再現?

發表:2009-09-07 1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華爾街所引起的金融危機,大大獲得國會、全球媒體與政府當局的注意,許多成功預言這波危機的經濟學家、分析師與政治人物更因此聲名大噪,受到各界的關注與讚美,更繼續挾著自身光環預言美國將再度陷入二度衰退。

現在美國經濟陸續傳出觸底反彈的好消息,不過在振奮欣喜之餘,除了積極修補過去金融體系的既有弊端,也有專家開始檢討這波金融危機中,政經兩界的錯誤決策與根本性的結構問題。

現在多數美國人都會歸功於政府的努力,才能讓美國經濟逐漸擺脫跌入深溝中的陰霾,包括個別投資人、銀行 家、美聯儲 (Fed) 主席柏南克、政治人物與納稅人,都在這場金融海嘯後力圖從受創甚深的經濟環境中振作起來。

不過,美國《Newsweek》專欄作家 Daniel Gross 卻指出,這些人當中還是有一小部分因為採取錯誤的做法,耗損了各界投入努力而綻放出的光芒。

Gross 指出,他所要討論的一群決策失敗的核心小組,這些人跨越各黨派,在財經界擁有響鐺鐺的聲譽。但就是因為這些人的政治概念,讓美國民眾未來幾年還得持 續處於經濟創傷之中。

這些失敗的核心小組可分為幾個部分,首先,有一小群分析師:其中包括經濟學家與記者曾精準的預測 2008 年的經濟走向。理所當然,這些人現在也因此聲名大噪,當中有些人依舊積極的針對經濟走勢提出新意見,指出美國經濟恐邁向第二度衰退等。他們普遍認為,造成此次金融災難的問題並還沒有解決。

期貨商 Euro Pacific Capital 總裁 Peter Schiff 日前就發出警告,由於美國負債過於龐大,接下來還有更大的痛苦要面對。他表示,政府為了挽救這場金融危機所投入的救援資金與龐大開支,會使原先的存在泡沫再 度膨脹。

被稱為"末日博士"的紐約大學教授 Nouriel Roubini 甚至指出,由於量化寬鬆計畫的退場機制的風險以及原油、能源、食物的漲勢,恐讓未來經濟陷入雙谷底的 W型衰退。

Gross 認為,某方面來說,抱持否定的論點固然可塑造自己的特色,但是要精準預測經濟走向非常困難。這些人在上一次金融危機中做了精準的預測,並不代表對外來經濟走勢的預言一定正確。

在過去,專業的經濟預測在面臨經濟劇烈變化的關鍵時期經常出錯。當經濟即將邁入衰退時,分析師常常預期會經濟將持續增長。然而,當這些人預言經濟會繼續處於空頭時,接下來卻呈現觸底反彈走勢。只不過,為什麼這些錯誤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重演?

Gross 指出,這些預測者經常陷入過於悲觀的偏見當中,因此會把這樣的趨勢導向未來,加上這些人常常對凱因斯的經濟理論抱持懷疑的態度,認為不該以減稅、增加公共投資等方式著手救市,上述因素結合在一起後,就常常預測失准。

也有其他分析師,例如報紙的財經專欄作家等,這些人普遍抱持特定的政治立場,並將此轉化到自己對整體經濟與市場的看法,再從中獲取自身利益。

例如某些人認為美國政府現在所採取的財政刺激措施最終將宣告失敗,因為他們認為政府與聯準會所做的努力將引發嚴重的通貨膨脹,這也是許多枱面上經濟學家所爭論不休的論點所在。

Gross 認為,上述做法令人厭惡的地方在於,即使當濟數據已經說明事實並非他們所提出的論點時,這些人還是繼續置之不理,或是自行對外宣布自己所的論點才是有道理的。

另外,有些人則是對樂觀主義者徹底抱持敵意,例如 M KM Partners 首席經濟學家 Michael Darda 預估美國 經濟將在今年夏季觸底,至 2010 年底時將增長 4%。

Darda 的看法一向是重要指標,但這項樂觀的論點卻也招致不少質疑。Gross 指出,到 2011 年時稅收的確可 能上升,聯準會也可能會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但他認為人們沒有理由排斥樂觀的看法。他指出:"真正的危 險反而在於抱持過於悲觀的論點。"

更糟的是,核心決策者陷入政治分裂的鬥爭更是最大的危機所在。Gross 認為共和黨國會議員經常反對政府提出的救助方案,只因不願支持民主黨的政策,這樣的作法並不可取。

雖然流動性問題已經不會像一年前那麼糟糕,但 Gross 認為即使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已過,但接下來應該設法解決許多結構性的問題,否則未來前景依舊悲觀。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