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民主的理念要與時俱進

作者:荒原 發表:2009-06-21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從"和平非暴力"到"維權抗暴不合作"

中國的改良主義者們歷來不乏理想主義和浪漫主義情懷,故無視對手(他們稱為合作者)多年來積久磨練而成的陰毒和老辣,從始至終認為"惡狼可以改良成綿羊",於是單純地將自己的理想進行唯我意識設定,用一個虛無的和平理念一成不變地應對風雲變幻的專制"八卦陣",依靠善意和誠意乞求專制賜於國民一份豐盛的民主大餐,或是自豪地將與暴政的互動關係硬性看成是自己一方的主動引領,有意淡化自己在現實中的"被暴力"現象或乾脆視而不見......如此種種不合乎邏輯的一廂情願之舉,多年來早已被證明難撼專制一發一毫,民主大業亦未有尺寸進展之功。

一再批評"和平非暴力"的改良主義,並非骨子裡完全拒絕此類行為,而是在親歷了早期對和平夢想的無限推崇,到夢想漸漸被無情現實一次次擊碎的嚴酷過程之後,認為面對暴政的步步緊逼,單憑產生於民主國家的這隻"改良殺手鐧"不一定能夠降服中國的專制"惡龍",這種單極主義的純種改良,正逐漸失去其可行性和有效性,已到了不得不對其進行升級換代的關鍵時刻,且必須與"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中式策略相結合,由守勢改進為積極的攻勢,或方可為我所鑒。

在德國達豪集中營入口處刻著17世紀一位詩人的名言:當一個政權開始燒書的時候,若不加阻止,它下一步就要燒人!當一個政權開始禁言的時候,若不加阻止,它下一步就要滅口!

民主運動就是要防止暴政進一步"燒人、滅口"。如此浩大的政治工程,必然也是一場牽涉廣泛的革命運動,在技術層面總要有超前的思路和備用預案。其發展鏈條依次略為:

1、 和平非暴力

2、 不合作

3、 維權抗暴

4、 暴力革命

如果以最初級的"和平非暴力"理念即可取得民主的成功,當然是上上之選,如若此理念已經對專制暴政無能為力並處於進退維谷之時,則必須要盡快步入民主的第二階段,跟接第三階段,即"不合作和維權抗暴" 運動,其後視情況依次類推,力度疊加而求。

"和平非暴力不合作運動",在現代社會中成功應驗的有國外的路德金、拉甘地與曼德拉諸位,不過其成功是數力並用的綜合結果,而非畢一功於一役之現。

若用"愛國主義"的視角搜遍中國,其實也有一位同樣讓人尊敬的早期"不合作"運動的鼻祖--"五柳先生",即東晉時期的陶淵明。他不為五斗米而折腰的傲人風骨,"歸去來"的不合作意志,"覺今是而昨非"的大徹大悟眼光,是前無古人的壯舉。再後來還有笑傲江湖"不可屈身事權貴" 的詩仙李白,等等。在中國歷史上這類藐視權貴追求個性獨立的斬聞逸事屢屢不乏其壯,前後相映生輝,雖不一定是現代民主意識的實踐,卻是某種人文意識的暗合,亦成為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精神的象徵之一。

"不合作運動"特別需要參與者具備一種素質,那就是在與權貴決裂後,須經受得起二次富貴的引誘、多次貧窮的折磨和經常性的暴政打壓這些考驗,這是頗值得國人領會和反思之處。

做為深受源自於歐洲的馬列邪教的中國人,不在沉默中暴發,就在沉默中死亡。國人必須認清暴政"死豬不怕開水燙"的無賴嘴臉,認清其一切改變只為維護暴政而非"恩寵"人民的事實,及早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廣泛開展"不合作"運動,從精神上遠離赤禍,從物質上減少關聯,使之失去民意和物質基礎,成為無源之水無根之木,其尚不變乎?

二、民主革命的高等手段

非常時期需要非常之手段,以求非常之效果。中國的民主進程已到了專制與民主二選其一的陣痛期和轉折期,死守單一而無效的"和平非暴力"理念,無異於放棄民主,而給民主添加一些新鮮的佐料,對現有思路進行整合,則即刻光明顯現。

坊間有多種不流血或少流血的民主見解,想來實在也是民主必須付出的代價,其中可取之處在於從根本上動搖暴政的思想基礎和民意基礎,通過整合"啟蒙、和平改良與非暴力、維權抗暴與有限暴力"諸手段,上下互動,內外聯動,從軟實力上瓦解暴政,從硬實力上壓制暴政,多管齊下推進民主啟蒙和法制構架建設。

民眾之所以在一定的時間段中總是"吃虧",是因為暴政已毒入本體,根本不認道德公平而只認武力,是因為"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故欲治之,須下猛藥以毒攻毒。做為尚處弱勢一方的民主力量,在策略上應當"以民主促進民主,以專制對抗對制,以和諧完善和諧,以危機拯救危機,以寬容理解寬容,以強勢壓制強勢",保持與暴政對等的自衛權利和能力,必要時做一些實力宣示(如網民的參政議政,現實中的維權抗暴),以彰顯氣勢,壓制專制,才可能在漫長的民主進程中爭取一席立足之地。

"維權運動顯然是超越啟蒙運動的,因為維權運動是一種行動哲學,是一種開放的行動方案,這種開放性體現在它既有強大的憲政主義哲學為基礎,也體現在它是以問題意識而非以學科意識來對待的。這樣就更接近對具體人命運的關懷,而不是脫離生活抽象的宏大敘事"。--陳永苗:玉嬌龍案是一個分水嶺:維權或啟蒙

幾百年前的盧梭說過,在暴政面前,人民擁有起義的權力。中國民間社會至今力度最大和最轟動的一些抗暴維權事件,如瓮安暴動,隴南暴動,不可謂不暴力,不可謂不動亂,可其中利益受損的群眾,有幾人為自己的種種血淚付出後悔過?在他們的心中如果有所痛心的話,不是太"亂" 了,而是太不解恨了。

"政治問題只能政治解決,放棄革命的權利就等於放棄了一切"(曾節明)。維權抗暴有別於暴力革命,是意在以最小的代價取得社會變革的最大成功。這種變革當然不是動亂,也不一定必然導至動亂,得過且過保舊守成才是坐等暴力革命來臨的主因,因為民主革命的一切行為只是為了爭取民主和公平,決不是為了"殺人"。

從悲天憐人的人文情懷上說,老天不會特別鍾情於一個暴虐的惡魔永久為害人間;從正反互制,陰陽平衡的角度看,只要世上還有不公和暴政存在,受壓迫者總會尋找到一種與暴政對等的反抗手段和方式(如網路科技對諸多現實行為的替代作用)與之相抗衡,在舊的反抗手段(如冷兵器的淘汰,戰爭空間的縮小)失效之後,又會在科技的發展過程中尋找到另一種可行的新途徑,手段的多樣性並不會隨著科技的發達而呈反向的遞減。

不過,任何希望在人類短暫的生命過程中總是顯得很遙遠,但這個"遙遠的希望"卻只是歷史的一瞬間,也許正是新興革命手段進行醞釀和成熟的必須過程。

2009-06-17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