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戒菸不是夢

作者:林賢齊 發表:2009-06-06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不景氣荷包縮水,菸價卻節節上升,讓不少菸友動念戒菸,並求助戒菸門診。但醫師發現,不少民眾曾使用市售替代尼古丁的咀嚼錠、吸入劑,但錯誤的使用方式,使戒菸"難上加難",意志力稍微薄弱一點的,就索性不戒菸了。

目前就讀大學四年級、菸齡八年的小梁,每個月花兩千元買菸抽,他說,畢業後起薪不高,抽菸成為大負擔,所以已決定戒菸。過去曾自行使用嚼錠戒菸失敗的他,這次決定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方式錯誤菸癮變大

臺安醫院胸科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表示,門診中不少類似小梁的病患。需要提醒的是,使用錯誤的方式戒菸,不僅易引發身體不適的副作用,成功率也比有專人幫助者低了一倍,重新走回頭路繼續抽菸的,更所在多有。

目前戒菸門診中慣用療法,包含需由醫師或藥師指示用法的"指示用藥",以及要醫師處方才可取得的"處方用藥"兩類。其中,以藥妝店、藥局可取得的指示用藥,民眾使用時最容易出錯。

工具繁多成功率高

馬偕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林憶珊指出,指示用藥目前包含尼古丁咀嚼錠、貼片、吸入劑、口含錠四種類型;處方用藥則有"耐煙盼"、"戒必適"兩種。她建議民眾,最好在專業醫師評估、指導下戒菸,不但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戒菸產品,成功率也高出數倍。

臺安醫院吳憲林醫師指出,不少民眾將尼古丁咀嚼錠當成口香糖,不斷咀嚼,其實是錯誤的,因為咀嚼後,嚼錠中的尼古丁成分,會經口水進入胃部,產生反胃、打嗝等不適,一直嚼個不停,只會讓不適感增加,卻不會降低菸癮。

嚼錠只能口含溶解

尼古丁嚼錠正確的使用方式應為:連續咀嚼十下後,將咀嚼錠停滯於臉頰或齒齦間約三分鐘,讓口腔黏膜吸收尼古丁成分,重複進行三十分鐘後,才可將咀嚼錠吐掉。

與咀嚼錠類似的口含錠,使用時須將錠劑含在口頰兩側,交換移動至溶解為止,而非置於舌上,同時不要飲食或喝水,以免影響尼古丁吸收效果。

目前,市售尼古丁口含錠與咀嚼錠,分為四毫克與兩毫克兩種商品,簡單的評估標準為:早上起床的三十分鐘內,會想抽菸者,可採用四毫克;若菸癮沒那麼大者,則使用兩毫克即可。

吸劑不能替代菸品

至於與抽菸類似的尼古丁吸入劑,新店耕莘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余豎文認為,這是最方便的戒菸輔助品,卻同時也是最容易使用錯誤的尼古丁替代劑。

原來,不少民眾誤把吸入劑當作菸抽,吸入後馬上習慣性的吞吐起來,孰不知吸入劑中的藥劑,是透過口腔黏膜吸收,因此吸入後,只能停留在口頰中,萬不可將藥劑吸入肺裡,更不可一吸一呼馬上吹掉或吐氣。

貼片用錯睡不著覺

不少使用過戒菸貼片的菸友則表示,使用貼片後易致失眠,最後只好放棄戒菸。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組暨公共事務組主任林清麗指出,這可能是戒菸者太早更換貼片,致血中尼古丁濃度於夜半達到高峰,當然興奮得難以入眠。臺安醫院吳憲林醫師建議,睡前應避免將貼片貼於容易出汗的位置,此外,皮膚易過敏者,也應避免使用,以免因身心不適影響戒菸效果。

目前市售戒菸貼片,分為原廠制與臺廠制,前者有三十、二十、十平方公分三種;後者則有十五、十、五平方公分三種。吳憲林建議,早上起床三十分鐘內會想抽菸的人,可使用原廠製造的三十平方公分大小貼片,並隨著菸癮降低,逐漸調整貼片大小。

正確使用遠離菸癮

換句話說,貼片尺寸應由大變小,隨效果逐步調整,至於由小到大,絕對是錯誤的,也容易導致戒菸失敗,甚至使吸菸量提高,可說是得不償失。

至於"耐煙盼"、"戒必適"兩種口服戒菸藥,目前為醫師處方用藥,為臨床戒菸成功率最高之藥品,後者比前者的成功率高一倍,原因是戒必適可抑制腦部尼古丁作用位置,讓老菸槍維持剛抽完菸的感覺。

口服藥品應遵醫囑

國外曾出現服用戒必適,導致憂鬱症患者自殺案例,國內至今雖尚未出現類似個案,但吳憲林提醒,憂鬱症患者戒菸時,應告知門診醫師服藥情況,避免因使用這類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或其他副作用。

耐煙盼則原是一種抗憂鬱劑,後來發現該藥會讓吸菸者"懶洋洋",降低吸菸衝動,因而借用於戒菸治療,不過,癲癇、腦部受創、腦部外傷者,並不適合使用。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