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下令停印《夢縈未名湖》 不給說法

發表:2009-04-29 0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作家任彥芳最近在北京大學111週年校慶校友會上披露,一年多前,北大110週年校慶前夕,正在印刷的懷念北大過去的《夢縈未名湖》一書被中宣部下令停印;一年後,北大出版社仍不敢出版此書。任彥芳表示,180多名校友被"扼住喉嚨,不許出聲",這是北京大學的恥辱。

作家任彥芳在北大校友會上披露,《夢縈未名湖》一書由188名校友參與、季羨林教授題寫書名、現任校長和兩位前任校長題詞。多名學術界大佬參與的一本書被禁,卻無人明白被禁的原因。任彥芳在最近的校友會上向有關主管部門喊話,表示北大方面是不是可以通融:"哪篇文章不合你們的要求,我們刪除還不行嗎?" 但上面至今不取消禁令。

美國約克學院教授周澤浩表示,中宣部下令禁印《夢縈未名湖》 一書,卻又不給一個說法,是很糟糕的做法:

"現在就是說連一本書都不能出!居然拖了一年以後,中宣部也不給你一個證實,說這裡修改一下,那裡動一下,可見他們不把你當一回事兒。他們校慶慶祝,居然連一本紀念冊都不能出版!這個是對北大精神的最大諷刺。中宣部應該有一個說法,他們內部有一個說法,你起碼給我一個他可能感冒的地方在哪裡?看來情況是比較糟糕的。季羨林方面如果有創意,如果是學術界的一些大佬在裡面有所創意,大家對政府的敏感領域,還是有所瞭解。在這個有所瞭解的情況下,官方也不讓發表,官方可能有難言之隱。就是說,這個東西看上去沒有什麼大問題,但是真正可能有很多隱患的話,他們也不便說。"

周教授說,《夢縈未名湖》 一書遭禁是對中國言論出版自由狀況的註解,是對北大精神和五四精神的反動,是對中國改革開放精神的反動:

"中宣部既然是黨的一個機構,居然對民間的一些出版物有這樣的生殺權!這是對我們現代中國出版事業的一個很好的註解。五四九十年了,歷史居然退步到連北大的學者文人不要說上街遊行,居然基本的連憲法裡面保護的一個出版權都不能履行。這就是對歷史的反動。我們現在這樣一個大中華在世界之林,居然連讓知識份子發表言論自由的這點空間都沒有!這是違反了北大精神,也是違反了五四精神,也是對我們現在改革進步的社會變革的一個最好的註解。"

作家任彥芳在北大校友會上批判了犬儒主義。周教授說,在一定意義上,中國社會的商業化和世俗化是當代犬儒主義的土壤:

"現在北大的這種東西也不是獨立於社會之外。犬儒主義是瀰漫於社會的一個現象,這個犬儒主義就是整個一個社會的商業化、一個世俗化。國家沒有魂,人往俗裡走,商業化或者也是市場化。在這樣的一個社會大環境下面產生的知識份子,必定是有這樣犬儒主義的一個因素在裡面。"

在紐約的作家、評論家董鼎山表示,《夢縈未名湖》 一書遭禁是"莫名其妙"、"笑話":

"中宣部莫名其妙!北大這麼重要的一個學府,這樣一本書都不能出來!中宣部現在誰是部長?恐怕不是知識份子。莫名其妙!可笑吧,簡直是!在國際上留下個笑柄。沒有學術出版自由,堂堂的北京大學的校慶的會刊!北京大學就像美國的哈佛大學一般,在社會裏頭,政府、商業界對最高學府都應該是非常尊重的。"

任彥芳還對一些人害怕五四紀念日到來表示不可理解。作家董鼎山也說,共產主義就是五四那個時代介紹進中國的,共產黨害怕"五四"有點不可理喻:

"沒有五四運動,就沒有中共。五四運動是開始。起初共產黨開始的幾個人,不也是五四運動開始才引起的嗎?五四運動才引起那個時候的知識份子思想開通,他們開始到西方去找,找到了馬克思主義,就是這樣開始的。"

作家任彥芳在北大校友會上呼籲"讓五四精神回到北大"。他說, 90年前北大的校長教授是中華民族的脊樑,他們的骨頭是硬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