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參考:關注四只低價藍籌股

發表:2009-02-17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在雞尾酒會上談起股市話題一定會讓人們不歡而散。然而眼下,當幾乎所有人都對股市失去信心時,卻是該重新考慮投資股市的時候了。

儘管如此,現在我們對任何事情都不能過於樂觀。我們身處充滿挑戰的環境。許多人更願意儲蓄而不是投資股市,這一點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如果說歷史能給我們什麼啟示的話,那就是經濟總有復甦的一天,股市也是如此。

那麼,我們接下來該做些什麼呢?首先,不要貪婪。讓我們鎖定藍籌股──那些業績一貫良好,長期前景光明的公司。

第二,留意資產負債表,擁有大量現金的公司更容易度過難關。

第三,尋找價值股。金融風暴打擊了整個市場,一些家喻戶曉的名字也未能倖免。

第四,關注派息情況。滿足前三條標準的公司應該可以保證這筆支出,這一點在股市盤整的情況下將有所幫助。

上述每條建議都構成一條合情合理、讓人三思而行的忠告,在經濟困境中尤其如此。股市從來都是難以預測的。存款單倒是能讓你高枕無憂,但同樣可以肯定的一點是,長遠看來它們往往都難以帶給你太多的回報。

以下是四支藍籌股供你參考:

雅芳(Avon Products)

這是個盡人皆知的名字,該公司的股票也損失慘重。儘管最近的一份收益報告推動雅芳的股價跨越了22美元,但與其45美元的52週高點相比,這個價格仍相差甚遠。雅芳坐擁近10億美元現金,3.7%的股息收益率看上去頗為穩健。在消費支出趨緊的大環境下,公司的直銷模式和平民化的品牌定位為之平添了新的亮點。另外,隨著越來越多的人失去工作,更多直銷人員加盟雅芳的潛在可能也可以幫助它度過經濟衰退期。

在最近的一份調查報告中,美林(Merrill Lynch)將雅芳列入了少數幾家向投資者推薦的公司名單:這些公司資產負債狀況正在好轉,而且信用等級高。

然而,在節儉之風大行其道的時候,人們不願像過去那樣消費美容產品的風險始終存在。不過,憑藉足夠雄厚的資產實力和強有力的品牌定位,雅芳應該可以度過這場風暴。

微軟(Microsoft)

微軟最近宣布了裁員計畫,其網際網路相關業務也在艱難推進中。與此同時,微軟擁有超過200億美元的現金、極少量的債務,以及2.6%的股息收益率。微軟曾向投資者發放特殊派息。一旦擺脫了現在的經濟困境,微軟或許還會這麼做。

微軟每股約為19美元的股價遠低於其32美元的52週高點。即使谷歌(Google)和蘋果(Apple)兩家公司成為了科技行業的新寵,但軟體銷售仍為微軟帶來了大量現金。而且,微軟股票的市盈率僅在10上下,與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的市盈率相當。

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

在人們對是否該購買損失慘重的藍籌股的爭論中,這隻股票一直就是話題中心。乍一看來,通用電氣簡直就是藍籌股的代名詞。它是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最初的成份股之一,而且該公司旗下的產品範圍非常之廣,從飛機發動機、發電廠,到媒體,簡直是無所不包。

而且,通用電氣的估值數據看上去非常誘人。該公司股票的市盈率為6.5,股息收益率高達令人咋舌的11%。此外,通用電氣近來宣稱能夠保證這個水平的派息。其股價上週跌至每股約11美元,距不到一年前時觸及的每股38美元相去甚遠。

不過,對於通用電氣的股票,鑒於該公司的歷史及其各方面的情況,需要一大一小兩個忠告。小忠告是通用電氣在2009年面臨一場硬仗──該公司自己也承認這一點。對於尋找低價藍籌股的投資者來說,這算不上是個問題。當前景不妙的時候,你就會撿到個便宜。

大忠告與GE Capital有關。這家大型金融企業與其他金融公司面臨著同樣的危機。到目前為止,在通用電氣的非金融業務的幫助下,GE Capital尚能自保。但是GE Capital潛在的危機仍是影響通用電氣股價的一個主要的負面因素。所以,儘管投資通用電氣看上去是筆相當划算的買賣,投資者心裏沒底也是有原因的。

波音(Boeing)

考慮到航空業的窘境,以及未來幾個月人們更可能選擇開車去公園、而不是乘飛機去度假勝地的現實情況,眼下這個時候想去投資一家飛機製造商確實讓人感覺有些奇怪。但是,也恰恰是因為這種大環境,波音公司的股價已經從88美元的52週高點大幅下跌到如今的42美元左右。

該公司的787夢想飛機除了遭遇經濟環境的逆流,還面臨著交付推遲的窘境。此外,波音公司還在設法應付棘手的工會問題。不過總歸有一天,787夢想飛機將會上市,工會問題也終究會得到解決。

此外,波音與空中客車(Airbus)兩家公司獨霸著全球的大飛機市場。一家新的大飛機製造商橫空出世的機率極小,這意味著該行業的競爭仍將保持在適度的範圍內。而且,波音公司還與美國政府簽有大量的太空業務。在當前的經濟形勢下,美國政府花起錢來似乎一點兒也不手軟。

波音公司股票的市盈率僅為11左右,股息收益率為3.9%,具備不錯的投資價值。一條重要的忠告是:波音公司的客戶嚴重依賴融資──而眼下的融資形勢並不樂觀。在融資市場重新活躍之前,波音的股價或許仍會出現大幅波動。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