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慢性傷口面面觀 糖尿病足

發表:2009-01-21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一份最新高血脂及代謝症候群流行病學調查報告指出,30年來缺血性心臟病及糖尿病死亡率增加三至十倍。若您的血壓、三酸甘油酯、血糖、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腰圍等五項指標中,有任三項超過標準,罹患慢性病的風險也增加一到三倍。

廣大族群的糖尿病患,發生有傷口時通常是醫師及患者的痛,糖尿病傷口多發生在足部為主,當傷口照顧不佳發生潰瘍,稱為糖尿病足潰瘍,它佔了所有因為非外傷因素截肢原因的 85%;反過來說,有糖尿病的人 約 3 ∼ 4%會有足部潰瘍。又另一種角度來看,一旦發現有糖尿病足潰瘍,約15 至20%的人在5年內可能截肢。

糖尿病足潰瘍分成兩種

1.神經病變型

主要長在腳底板上的腳指骨頭或腳指頭。因反覆走路施壓在這幾個地方,造成的前驅症狀:厚痂。這個較硬的東西,逐漸侵犯脆弱的皮下組織,讓組織壞死,皮膚下方累積組織液,形成空腔,日積月累就造成潰瘍。倘若有細菌侵入,就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糖尿病的人長期血糖過高,導致周邊神經病變,感覺變得遲鈍,不覺得足底有異狀。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得穿著緩衝力好,鞋底較厚的鞋子。初期,只要在腳底板看到濕濕的,軟化破皮的地方就得提高警覺。

2.神經病變加上缺血型

這類傷口都是合併血管病變,也就是血流不通,傷口多發生在腳的邊緣,尤其是位於第一腳板關節內側以及第五腳板關節外側 (也有一些發生在腳指最前端),甚至門診常看到腳指頭黑掉才來求助(干疽)。這類型患者的初期症狀是皮膚紅紅的,有些患者還會發現摩擦型的水泡,破掉後形成淺淺,底部白黃,不容易好的潰瘍。

結論

(1)足部發現厚痂,得趕快到整形外科門診接受移除厚痂的手術,就不會進一步造成潰瘍傷口。

(2)慎選鞋子,底厚緩衝佳、分散腳底壓力的鞋子。

(3)每天小心檢查腳部,有無傷口、厚痂等不正常問題。

根據這幾年北醫附設醫院處理糖尿病足傷口的經驗,患者多分成三類:

1.腳趾頭黑掉一塊。

2.足部蜂窩性組織炎。

3.傷口一直換藥不會好。

原本每個患者一開始都認為不過是個小傷口,沒什麼大不了,怎麼會越搞越大越糟。 其實"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傷口只是為糖尿病惡化揭開的序幕, 薄薄如"紙"的皮膚, 終究包不住"火"。糖尿病血糖控制的情況得先掌握,誠實面對自己的疾病,提早預防與治療才是面對所有急慢性傷口之道。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