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映繪 南管雅集(圖)

發表:2008-10-20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游善富/繪.

如果繪畫也能畫出聲音來,這該有多美啊!本身在南臺灣"香焦之鄉"....高雄縣旗山鎮出生的水墨畫家游善富,從小在鄉間廟宇或三合院門口,經常會聽到長輩手拉著胡琴,在三合院門口悠閑地啍唱著。此情此景,讓他在臺灣藝術大學的碩士論文《生活情趣的筆意墨趣》研究中,即以生活為主調,並讓性情融入音樂生活中。

南管歷史從唐、宋時期即傳入閩南地區,由於當時在福建泉州地區商貿熱絡、人文薈萃,才讓南管在安定中蓬勃發展。以致當三百多年前,泉州人移民來臺後,南管戲曲也隨著泉州移民傳到臺灣。

南管曲風聽起來古樸典雅、音韻細膩,加上曲調清雅悠揚,少用鑼鼓等打擊樂器而注重管弦呈現的交響雅緻,相較於一般民間廟會,顯得清靜許多。然而,透過水墨畫家游善富灑脫寫意的畫筆,不僅讓南管樂散發出具有悠遠歷史的氣質,其人物造形活潑生動的逸趣變化,卻也讓人感受到熱鬧的另一面。

游善富的水墨創作,在墨韻中可見到筆意轉折,完全以形而不以寫實的半具象手法表現,透過濃淡筆墨,使南管音樂隨著筆墨遊走,在作品中,彷彿聽到漢唐時期的中原古樂。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