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PE中國公司監控網上聊天(圖)

發表:2008-10-02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研究人員說,網路電話公司Skype在中國的合資公司Tom-Skype監控並記錄客戶的網上文字聊天內容,如果包含政府禁止的政治敏感話題,會被Tom-Skype公司刪掉。

*監控並記錄聊天人個人信息*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一個專門研究網路控制以及如何繞過網路控制技術的研究小組在星期三公布的報告中指稱,他們在Tom-Skype監控並記錄的資料中發現了數百萬份記錄,當中含有中國用戶以及與他們通話的用戶的個人資料。報告說,這些資料被儲存在Tom-Skype公司的8個伺服器上。Tom-Skype是網上拍賣公司eBay擁有的Skype公司和總部設在香港的Tom在線公司的合資公司。

報告說,記錄的個人信息包括手機賬號、手機簡訊以及Tom-Skype的使用信息。被監控的信息還有與Tom-Skype用戶通訊的國外用戶的信息,而這些信息公眾都可以通過Tom-Skype的伺服器獲得。

報告說,儲存在這些伺服器中的信息包括與敏感的政治問題有關的詞語,例如台獨、法輪功以及反共的敏感話題。另外,民主、地震以及奶粉也在監控的範圍內。Tom-Skype會過濾這些詞彙,並記錄下客戶的個人身份信息。


中國網路警察標誌

*消息引發公眾及輿論嘩然*

這個消息出臺後,再次引發公眾對中國網路控制的程度和性質的關注。據瞭解,中國目前大約有3萬多名網路警察,對網路聊天、網站以及博客等進行監控。

華爾街日報援引Skype女發言人的話說,報告出臺後,他們已經在對網路安全問題進行修補。他們在聽到網路安全問題上出現明顯的漏洞後非常關切。另外,他們已經通知Tom公司有關問題後,Tom表示他們能夠修補這個問題。

但是,Tom公司給美國之音的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強調,"作為一個中國公司,我們遵守我們業務所在地中國的制度和規定"。

大赦國際東亞部負責人賴斯說,中國對網路進行監控,並不令人感到意外,但是由於很多人認為Skype 的伺服器可以提供更加安全的保障,因此引發輿論嘩然也是必然。

賴斯說:"我想很多人認為Skype的服務可以提供額外的安全保障,這是無法通過其他公司獲得的。這是Skype公司的優勢。因此,這是公眾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反響的原因。"

針對Tom公司的聲明,賴斯說:"我理解他們的聲明,他們有義務也願意遵守所在國的法律,但是我認為他們也有必要敦促中國政府遵守國際法。"

*中國政府很容易獲取SKYPE個人信息*

報告中沒有明確提到中國政府在這次監控和記錄事件中的關係。但是研究人員說,政府應該很容易通過該公司的伺服器獲取這些資料。

中國政府曾在2005年公布的網路規定中,"從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問題的大局出發",會對網路聊天室、即時通訊群組、論壇、BBS、網際網路簡訊等網路公共信息服務場所進行監控和清理。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去年也曾說過,網上傳播的意見應該符合"主流"。他表示,不會對政治意見直接採取審查措施,然而為了控制網路並達到在網路上擔任"意見引領"的工作,應提升並加強人員的配置。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