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已是一個逼人墮落的節日!

發表:2008-09-14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的中秋節已經沒有了古代中秋節的文化意味,中秋節的團圓氛圍和家人團聚的意義漸漸消退,藉機而起的反倒是中秋送禮和中秋收禮的世俗媚行。以往的中秋佳餚--月餅,從當初的親屬往來、親屬串門、寒暄,演變成了下級諂媚上級的中介,演變成了上級評價下級是否人情通達的一個關鍵的標準。

 市場上現在出現了很多名貴的月餅,並且冠之以豪華的美名,如"極品翅鮑魚月餅", "尊貴人士"月餅,"純金至尊中華圓月"等等,價高者甚至達到了18萬。這些"天價月餅"雖然市場銷售量不大,但是我們可以設想一下,買這些月餅的人的用意是什麼?

  暫時不說這些"天價月餅"的消費群和消費目的,就單單說商場裡面推銷的四五百塊錢的製作精良、包裝優雅的月餅,有幾個人真正的把這些精緻月餅買回家供自己的家人享用?有幾個人給自己的家人送月餅都是幾百元一盒的?

  從消費者的角度來說,實際上,商場中賣的中高檔次的月餅多半是給領導送禮的,而給家人吃的一般都是中下檔次的餅。因為家常生活都比較注重新鮮和實在,在一般的餅店就能買到既新鮮又便宜的。但是給上級領導送禮則不同,必須要有精緻的包裝和響亮的名牌,這無疑增加了很多人的負擔。在很多人都給上級送月餅的情況之下,如果你不送,心裏就會覺得很彆扭,清廉的上級領導可能不會介意這些事,但是如果碰到一些難對付的領導,以後在單位的工作中就會受到責難和排擠;如果送,不僅要送名牌,還要價錢不菲的,普通的月餅根本拿不出手,即使送給了領導也是得罪領導而不是討好領導。在這種矛盾的心態中,基於"人情世故"的緣故,大多數人不得不省著給自己買好餅的錢而給上級買高價的餅。

  讓人感到寒心的是現在的月餅越來越貴,一盒"七星伴月"就八個餅,普通的的牌子要一百多,名牌的話最少也要三百左右,一個月餅差不多就是40塊錢。隨著物價的上漲,在商家所標榜的送禮就要送好禮的煽動和鼓惑下,月餅正呈"牛市"走向。

  從領導的角度來說,領導一般都喜歡給自己送禮的職工,對於那些給自己送禮的職工,領導在"人情世故"的壓力下沒法不對送禮的職工好,提拔的時候沒法不照顧那些送禮的職工。在中秋這個特別的節日就更特殊了,滿大街都擺設著各式各樣的豪華月餅,如果今年中秋節沒人給自己送餅,這個領導心理面就有點寒磣,會擔心自己在單位中的威望受到影響。試想在同一個單位的不同部門的領導,一個領導收到了很多月餅,而另一個領導卻收到很少的月餅,甚至連一盒都沒有收到,強烈的對比之下,必定產生心裏落差。

  有的下級領導要給上級領導送月餅,為了省錢,就等著他的職工給自己送餅,然後再轉手送給上級領導,有些月餅說不准已經跑遍了所有領導的家,這是多麼可笑的事情!

  再回過頭來看那些所謂的"天價月餅",領導收到的一盒兩三百的月餅和一盒幾萬的月餅的心情肯定不同,領導自然會在這些送餅的職工中分出等級,送"天價月餅"的必然是首要心腹,送普通月餅的就是此藥心腹,而不送餅的就可能成為不諳人情世故的書獃子。

  於是"天價月餅"就在這樣的世俗心中找到了銷售的市場,"天價月餅"的商家則在知己知彼的市場戰略中牟取了暴力,"天價月餅"的消費者則在阿諛奉承的媚態中博得了"紅頂"一笑,"天價月餅"的收禮人則在高高在上中賺取官僚自尊心。

  都說中秋節是一個"節"日,我看不出中秋節的"節"節約在哪,中秋節給人的反倒是鋪張浪費的奢侈心態,以及由此滋生的腐敗社會氛圍。

  再這樣下去,月餅的文化意義和價值可能會被淡忘,甚至會讓一般人談月餅而色變,變成普通社會階層忌恨的媚俗物品。世俗文化一旦沾染上官氣必定變得不堪入目,月餅的銷量是次要,但如果演變為巴結的中介,那麼中秋佳節所衍生的月餅文化將被玷污。

  救救我們的月餅,讓它披上像十五的月光一樣潔白的文化之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四川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