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泉專欄】致郭國汀先生:「均貧富」並非是搞「毛氏貧困社會主義」(圖)

民主先聲281

作者:郭泉 發表:2008-09-07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日,我發表了關於中國農民問題的《法分貴賤,非善法;我行法,當等貴賤、均貧富》(參見《民主先聲》276)。
9月3日,郭國汀先生寄來一封信談了他對我的這篇文章的意見,這讓我感動不已。

郭國汀先生是中國最著名的律師之一,被稱為"中國良心"。

郭國汀先生1958年1月10日出生於中國福建長汀。現為上海市天易律師事務所主任,高級律師;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仲裁員;中國國際商會調解中心調解員;全國律協海事專業委員會委員、國際律師協會國際貿易委員會和國際海商法委員會會員、《海事審判年刊》特約撰稿人、福州仲裁委員會仲裁員。上海海運學院海商法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中國對外經貿大學WTO研究會特邀研究員。

2008年5月18日,我因為組織全國高校的30多名教授、研究員發表公開信譴責國家地震局隱瞞地震預報而入獄10天。在我被羈押在南京看守所的十天裡,郭國汀先生著文替我呼籲。
先生之舉義薄雲天,弟兄之情血濃於水。郭國汀先生的聲援信如下:

郭國汀:敬請各界朋友關注聲援支持郭泉教授

據新民黨中央黨部稱:2008年5月17日下午6時許,郭泉教授在接孩子回家的路上被7、8名警察拘捕,隨後警察到郭泉家抄走電腦。18日下午公安口頭通知郭泉的妻子:對郭泉處以治安處罰。

警方稱,郭泉沒有罪名,但必須拘留十天,十天後再做處理。同時威脅其妻,對外不要講太多,否則對郭泉不利。據分析郭泉極可能是因為就近期四川大地震發表了七篇救災相關文論而遭中共當局的刻意報復。5月16日四川成都黃曉敏先生亦遭中共當局拘捕。

在此首先強烈譴責中共專制暴政濫用職權打擊報復吾國正義人士,強烈譴責胡錦濤再度踐踏法律與人權的胡作非為!
中共當局必須立即無條件釋放郭泉教授並公開向郭教授賠禮道歉並保證下不為例。

郭教授因向胡氏三度公開上書而被閹割了精神的大學強制解聘教職,他發表署名文章公開批評中共當局及主張自由民主,屬依法行使受憲法保護的各項基本人權,完全合法。他一無任何行為,二未違反任何法律,三未侵害任何人的合法權益,連警方也承認沒有罪名,但中共當局卻以莫須有的罪名強行拘留郭教授十天!
中共專制暴政此種行為純屬無法無天踐踏法律的蠢行,必須制止!

其實,郭泉副教授原本是一位著名的愛國憤青,如今已成為傑出的民主鬥士,他在大陸中國萬馬齊喑國人整體麻木不仁多患政治陰冷重症之情況下,響應汪兆鈞先生致胡溫公開函挺身而出,依法要求中共當局履行憲法規定的各項義務及時啟動政治體制改革程序還政於民還權於民,同時公開發表了200餘篇民主先聲等政論時評,明確提出了自已的各項政治主張。由於中共當局趁四川地震大災人們無瑕他顧之機逮捕他,國人似乎將這位可敬勇敢的民主鬥士遺忘了,面對中共暴政而保持沉默是可恥的。

我認為郭泉博士是一位極有正義感同情心愛國愛民的知識份子,他關心國家的政治前途,民族的命運,人民的苦難,因而在中國社會巨變黎明前最黑暗的時期,不顧個人家庭安危勇敢地為民請命,此種大無畏的精神,此種義士情懷值得每位國人學習和效仿。儘管郭教授有時可能存在言說過頭的缺點,然而其所作所為足證其動機純正,其實質是為全體國人為爭自由人權民主法治與憲政而戰。

是故,敬請全球各界朋友們,特別是全體民運人士及愛國憤青們,關注並聲援支持郭教授,千萬不要讓我們的英雄孤獨地承受本應由全體國人承受的苦難。

9月3日,郭國汀先生針對我在《民主先聲》276中提出的"我行法,當等貴賤,均貧富"再次致信發表意見。

《民主先聲》276最後一段寫到:

痛定思痛,然後有悟,物觀其變,然後有驗。歷史長河,浩浩渺渺,得民者昌,失民者亡,敢言中共如此行政,偕商獵民,舍本求末,逞權枉法,乃亡黨之舉!此行之害,婦孺皆知,一意孤行,背信棄義,必成千古罪人,為萬民所唾棄。中共之政策於國於民,有百害而無一利,且無悔改之良心,卻含虐殺之歹意。民已水深火熱,國亦危急苦難。
中國新民黨為拯民於水火,救國於危難,誓言"法分貴賤,非善法;我行法,當等貴賤,均貧富"。

郭國汀先生對我這篇文章的意見全文如下:

郭泉老兄:近好!

大作拜讀,很不錯,僅有一點吾不敢苟同:"均貧富"之論。那是小情節,而非現代自由民主憲政理念。應當予國人以創造財富平等機會,而非均貧富。本質上言平均主義是極不公平的,因為人只能人格尊嚴平等,而能力不可能平等,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乃自然形成的,一個自由民主法治人權憲政的社會,只能創造自由公平平等的環境,讓國人自由競爭,政府僅是對無能力照料自已的弱勢群體予以必要的最低生活保障。若人人均等,那一定是毛氏貧困社會主義再現。一點意見僅供參考。 多保重! 郭國汀

關於"均貧富"問題,我的這篇文章發出之後,很多朋友都向我提出類似郭國汀先生的這個問題。
"均貧富"是古代的一種經濟、政治主張。春秋時代晏子、孔子就曾提出這一分配觀念。
《晏子春秋•內篇問上》記載:晏嬰在回答齊景公"古之盛君"的行為準則時說:"其取財也,權有無,均貧富,不以養嗜欲。"《論語•季氏》記載了孔子的一句話:"聞有國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蓋均無貧,和無寡,安無傾"。
《宋史•樊知古傳》記載:北宋農民起義領袖王小波對貧苦農民說:"吾疾貧富不均,今為汝輩均之"。 《建炎以來系年要錄》卷三一記載:南宋農民起義領袖鐘相提出"等貴賤,均貧富"。

其實,關於這個"均"字,有兩個層面的理解,晏子、孔子的"均"其實是"道德層面的先天原則",而王小波、鐘相的"均"是"物質層面的後天技巧"。

王小波、鐘相的"均",即"量的平均和相等",或"總數相加然後按人頭相除"。
晏子、孔子的"均", 是"道德層面的先天原則", 就是指財富分配量的比例關係要保持平衡和協調,不是指量的平均和相等。
在分配問題上,孔子認為不同階層的人之間佔有財富的量的差別應維持某種協調的比例關係。如果這種關係遭到破壞,分配就會出現比例失調,造成"大富"和"大貧"的嚴重對立。結果"大富"則為"暴","大貧"則為"盜"。這樣,社會則不能"安",政權便有"傾"的危險。

所以,"患不均"是指患不公正,不怕你多分多拿,就怕你沒有讓眾人信服的理由和分配制度。這裡的均不是平均、均勻的意思,而是"均衡"的概念。均衡就是公平、衡定,讓人信服。

漢代經學家孔安國(孔子十一代孫)曾為"不患寡而患不均"這樣作註:"不患土地人民之寡少,患政理之不均平。"
對於"均無貧",漢代傳播儒家思想的包咸曾做出這樣的註釋:"政教均平,則不貧矣。"可以看到,這裡的"均",完全可以被視為制度規則設計公平、公正,人們各得其所的意思。

如果將"患不均"、"均貧富"理解為"平均主義"、"絕對平均主義"的宣言,這種理解離孔夫子的原意相差何啻十萬八千里!孔子這段話是針對他的兩個弟子要輔佐主子攻城略地擴大領土人口而發的議論。所以,"均"並非指平均財富,亦非平均領地與人口,而指各守本分,維持政治均勢。

只要不持先入之見,就明白"不均"是指不遵名分、不按規矩分配社會財富,強取豪奪踐踏了社會公認的"公正"、"公平"準則。
換言之,人們對分配方式是否合乎"正義"比對分配的結果即財富佔有的多寡,更加關注。
證之於古今中外,這都是一條顛扑不破的規律。

中國新民黨不是要搞"毛氏貧困社會主義",而是要搞"全民福利條件下的多黨競選"的民主社會主義。

那麼,什麼才叫"取得財富應當程序正義"之"均"呢?
首先我們要知道是什麼導致了今天所謂"社會主義國家"的中國貧富差異懸殊?為什麼中國的基尼係數堪稱世界之最?這些年來經濟發展的社會成果究竟被誰竊取據為己有?

答案只有一個,即中共推行的不公正不合理的社會分配制度。這一分配制度是中共1949年以來施行的維護少數權貴利益、殘酷剝削多數公民正當利益的社會制度。當今國內中共官員貪污腐敗聚斂財產為國人深惡痛絕,富豪資產也皆依靠制度保護巧取豪奪得之,他們的財富獲得絲毫不符合"程序正義"的社會基本準則。

一個國家,一個政府,最基本的準則就是要維護公平與正義,這是每個國家有良心的政府的第一要務,而長期以來"公平正義"成為中共口中的稀缺詞彙。

以上文字,供郭國汀先生參考,也供其他對此問題有疑問的朋友參考。



中國新民黨代主席、中國基督教民主黨代主席、中國在野黨聯盟輪值主席 郭泉
QQ:115659144   Skype:gwnguoquan
Msn:[email protected]
手機:13151423196 郵箱:[email protected]
通信地址:(210097)南京寧海路122號南師大文學院郭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