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十四與盧浮宮(圖)

發表:2008-07-29 1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法國歷史上,路易十四世國王是在位最長久的君王之一,五歲登基,統治法國長達六十二年,直到一七一五年去世為止。在他治下,法國國運昌盛,文藝活動鼎盛,堪稱法國黃金時代。出現了"路易十四時代",被法國著名的啟蒙思想家伏爾泰稱為人類歷史上四個崇高偉大,堪稱後世典範的時代之一。聖君路易十四被人尊稱為"太陽王"。
路易十四的時代是歐洲發展史上的一個關鍵時期,尤其在藝術和世風這兩方面,以驚人的速度完成了從野蠻到文明,從粗陋到優雅的演化。受益的範圍,不僅是整個法國,而是整個歐洲,甚至遙遠的俄羅斯。文藝復興只使義大利變得文雅,而路易十四時代卻從根本上改變了西方世界。
這個時代的繁榮給了藝術一個強勁的推動力,使之蓬勃發展,成為社會中變化最快最大的因素之一。繪畫丶雕塑丶音樂丶戲劇丶舞蹈等藝術的革命,都是在法國完成的。
期間建造完成的盧浮宮丶凡爾賽宮堪稱世界文化的瑰寶。
藝術聖殿盧浮宮
藝術聖殿盧浮宮是座深灰色建築,是路易十四時代的皇宮,1973年法國國民議會決定將其改為國立美術館。它最初的藏品只有162件,拿破崙時期,從許多國家掠奪過來大量名貴藝術品:土耳其丶埃及珍貴的古物,羅馬教皇及其名貴的彫刻丶繪畫,都以"戰利品"蒐羅進去,其藝術品收藏之豐堪稱世界之冠。
盧浮宮共收藏藝術品40萬件,其中油畫6000件,素描10萬件,東方藝術珍品8萬件,古希臘丶古羅馬藝術品3萬件。
目前,盧浮宮整個建築群和廣場喊草坪總共佔地45公頃,展廳面積大約為138000平方米,盧浮宮收藏了人類藝術古代部分的精華,有著"人類文明發展的總索引"之譽。
而就盧浮宮本身來說,她就是一件偉大的藝術品,整個的盧浮宮是一個有著美麗花園的新古典式宮殿,主體建築帶有長廊,廊柱間有精美的彫刻作為裝飾,顯得古樸端莊,精緻典雅。
現在盧浮宮分為七個部門,其中古代希臘羅馬美術是最初獨立的部門,發端於1800年,在1846年就形成了現在的機構。該部門收藏中最著名的有《米羅的維納斯》丶《薩摩色雷斯的勝利女神》及康帕納藏品中的希臘壺等名作。
古代埃及美術部門是為整理拿破崙的收藏而成立於1826年,其第一代研究人員商伯良破譯了像形文字為埃及學奠定了基礎。
彫刻部門收藏了公元前二世紀的雕塑《維納斯》,公元前三世紀的雕塑《勝利女神像》丶米開朗基羅的《奴隸》丶及其他著名彫刻家的作品。
繪畫部門集中了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畫家的名作:拉斐爾的《園丁聖母》丶韋羅內塞的《迦拿的婚宴》丶提香的《田園合奏》等等。19世紀時的法國是能和16世紀的義大利相媲美的藝術中心,館內集中了大衛的《荷拉斯兄弟的宣誓》丶《拿破崙加冕式》;安格爾的《大宮女》;席裡柯的《美杜薩之筏》及其受他影響深刻的德拉克羅瓦的標誌性作品《自由領導人民》等作品。館內還展出了眾多的歐洲其他國家的繪畫作品,確實堪稱美術繪畫作品的寶庫。
盧浮宮保存了人類在這次文明中最輝煌的丶人類最值得驕傲的丶真正的人類最正統最完美的藝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