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明專欄】人生感悟:慧心識正邪(圖)

作者:貫明 發表:2008-06-27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少年時代,每當閱讀古典小說《西遊記》時,最讓我佩服和羨慕的就是孫大聖的那雙火眼金睛。因為那雙慧眼能看到所有妖魔鬼怪的原形,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上當受騙。然而,那樣的慧眼其實就是一種佛法神通,不僅凡夫俗子不可能擁有,就連同是修煉人的唐僧、豬八戒也無法具備。因為看不到真相,唐僧師徒四人在取經的途中遭到了許多魔難,險些命喪妖怪之手。由此可見,不辨真假、不分善惡的後果是非常可怕的。後來我在現實的生活中也看到了有許多人因為正邪不分,在被邪靈惡黨利用之後枉送了自己寶貴的生命。

一個人要想明是非、辨真假、知善惡、識正邪,就必須具有明慧不惑的大智慧。真正的智慧與人的心靈有密切的關係,人的智慧與道德並不是各自獨立存在的,他們其實是更像一張紙的兩個面。一個明白了宇宙真理的道德高尚之士,那他必定也是一個擁有大智慧的人;而那些貪圖虛榮和蠅頭小利的道德低劣之徒,則不可能具有真正的智慧,很容易被動聽的謊言所迷惑,或受騙上當,或誤上賊船。真正的智慧是從哪裡來的?首先要有一顆清明、虔敬的心。當人的心真的能達到那麼純淨、善良的時候,神才會把人的智慧打開。智慧其實不是學多少所謂現代的知識,掌握多少科學的理論,那只能算是知識。知識不是智慧,世間的所謂聰明也不等於智慧。大智慧的來源其實是真誠、善良之心所悟到的來自於神靈之啟示。當人類的思想變得越來越複雜、越來越自傲而不信神佛的時候,其道德水平也就越來越低下,其智慧也就變得越來越小了。

尤其到了近代,整個中國大陸都被一個西來的幽靈所控制,一種無神論的思想嚴重影響著現代人。人們由敬神敬天變得不敬神靈和天地,戰天鬥地、為所欲為,直接導致了道德水準的飛速下滑,道德的崩潰又讓整個社會危機重重,表面看起來經濟在發展,可是由於道德的敗壞,實質上是增加了社會運行的成本,再加上各種問題的解決不是靠疏導而是靠強制、高壓,整個社會實際上是危機重重。對於正信的殘酷和暴虐更是給整個中華民族造下了重重惡果。本來一個勤勞、善良、具有智慧的民族正在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機。

人的本性本是純真善良的,但是在後天人類生活的污染下漸漸的養成了各種觀念,而正是這些觀念封閉了自己真正的靈性與智慧,造成了各種自私的學說和論點在人類氾濫成災。表面看起來人似乎變得聰明瞭,其實真正的大道卻往往在人們的不屑一顧中被湮沒了。人們談論與"道"相關的事物慢慢的變成了人們的口頭禪和炫耀自己學問的工具,事實上離真正的大道卻已經很遙遠。更不可能得到像古人們那樣一心修煉之後的徹悟和真正的大智慧。

人來世間不容易,世間也確實有珍貴無比的好東西,但是正邪是需要用慧心去分辨的。百年時光悠然而過,如果一生助紂為虐豈不可悲?當年道教始祖老子匆匆留下五千字的《道德經》往西走了,一來是因為天機不可多泄,二來是因為有緣而福德深厚者自能得之;佛家亦言,佛法唯信者能入,相信與否等同悟性是決定人有無慧根的關鍵。宇宙正在發生著劇烈的變化,而這變化可能關係著我們每一個人永恆的生命。老子曾言人之大患在於有身,人身或許也只像是一件衣服,卻不是你我的本來面目。由此看來,找到真正的自己是多麼重要!找到自己才能認清自己的使命,找到自己才能看到自己的未來,找到自己才知道應該做什麼,找到自己才能生出無窮的力量與大智慧!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