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小提琴學派

發表:2008-06-17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雷利是 意大利小提琴學派的奠基人。他確認小提琴本質是一種歌唱性樂器。他所寫的奏鳴曲,在快板樂章中摒棄了那些非音樂性的效果,而著力於輝煌、有活力的旋律塑 造。他的慢板樂章,富於歌唱性,從而形成鮮明的對比。他的富於歌唱性的演奏特點,為義大利學派奠定了基礎。A.維瓦爾迪是義大利學派創作小提琴協奏曲的代 表人物。他是採用樂隊為小提琴伴奏的首創者。他的這一創舉,使協奏曲具有交響性,並增添了戲劇性。G.塔爾蒂尼是18世紀歐洲最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是意 大利學派的代表人物。他根據科雷利作品的主題寫了50首變奏曲,使小提琴弓法藝術得到巨大發展。他奠定了由 3個樂章組成的早期小提琴奏鳴曲的曲式。他的代表作《魔鬼的顫音》是18世紀小提琴演奏藝術的高峰。

18世紀中期,小提琴弓還不是現在這種弧度,而是向外拱起,適於演奏巴洛克時期作曲家的作品,更適合演奏J.S.巴赫的復調小提琴作品。到J.海登、W.A.莫扎特時,音樂作品的旋律線條具有更大的起伏,音量上要求具有更有力的重音,小提琴的演奏技巧也隨之而改變,從而產生了1785年法國人圖爾特的現代小提琴弓的創製,在運弓上有了發展與提高。被稱為現代小提琴演奏之父的G.B.維奧蒂是巴洛克時期過渡到古典主義時期體現小提琴藝術發展水平的代表人物。他把小提琴的歌唱性樂句和技巧性樂句結合在一起,並充分使用了E弦的音域。維奧蒂的《第二十二小提琴協奏曲》(a小調,1797)至今仍受到許多作曲家們的讚賞。帕格尼尼是 義大利學派處於衰落時期出現的新的浪漫主義先驅。他的《24首隨想曲》,一直是小提琴演奏技巧的模板。他所使用的新的旋律技法,大膽的轉調,豐富的半音進 行,尖銳的和聲組合,有特點的節奏音型,多種速度變化,對以後的浪漫主義作曲家有很大影響。他的隨想曲,被人們譽為"小提琴技巧的百科全書"。帕格尼尼演 奏時所使用的許多技巧,如雙泛音、連頓弓、拋弓、特殊調弦法、左手撥弦技巧、雙音以及複雜的和弦、左手手指在指板上的遠距離大跳等,都是與他同時代的小提 琴家們盡力探索的秘訣。


来源:百度百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