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政壇擴大金門小三通出現爭議

發表:2008-06-10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行政院長劉兆玄上週五宣布兩週之內要擴大小三通,但之後又改口將在兩週之後的行政院院會審議之後才決定。同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批評開放小三通"太快了"。

劉兆玄6月6日接受金門籍立法委員陳福海質詢時說擴大小三通,但之後又說需要等到6月19日行政院會通過,對此外界擔憂是由於陸委會的干擾。不過無黨籍立法委員陳福海今天表示,他已經跟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談過,陸委會的態度的確是朝著開放三通的方向前進。

他說:"賴主委對金門有一些想法,會慢慢地務實地去推動,現在新政府上來以後,朝向的是一個比較積極開放,但有效管理,也就是朝比較自由化的方向去走。"

而劉內閣在三通議題上的反覆,也被批評是施政變變變,是否也反映出之前在野黨擔心的,在兩岸政策上有總統府、陸委會、海基會、國共兩黨平臺等多頭馬車,行政院無法協調的疑慮 。對此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許志嘉認為,應該只是新內閣剛上路,還需要一段磨合期。

他說:"我覺得比較大的倒不是政策的協調,或是多頭馬車的關係,我的感覺是院本部,包括跟新聞局在發言當中的協調並不是那麼完全掌握一致。第二,我想院裡面再這個部分看不出來是陸委會或哪個部會並不同意,因為它必須經過行政院會討論。而臺灣內閣的運作,劉院長呢,閣員是他找來的,所以如果劉院長自己承諾兩週之內就可以擴大小三通的話,我想在行政院院會討論,應該不會有太大的阻力。"

而對於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說,現在擴大開放小三通,配套設施是否還沒準備好,是太快了點。對此立法委員陳福海說,他已經打電話到民進黨部去瞭解,表達抗議。

他說:"我特別也打電話給民進黨縣黨部的主委,我說這8年的民進黨執政,兩岸關係緊張的時候,民進黨還是做這一個小三通的政策,這7年民進黨的政策完全沒有落實小三通的精神,而且在很多基礎建設,譬如說港口建設、機場建設、或者說地方產業發展,民進黨是漠視了金門。今天,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講這個話,我覺得很不公道,是不是回問這6、7年,或民進黨執政這8年,對金門,它做了什麼?怎麼可以講這種話,說小三通太快了。"

對此許志嘉教授認為民進黨政府過去原本就沒有要開放三通的意思,所以許多準備工作沒有做,也是可理解的。不過是否兩週之內完全開放小三通真的太快了,許教授認為蔡英文的意見有參考的必要。

他說:"蔡英文主席提的應該是整個的配套措施,也就是整個的運作都OK,都可以了,包括飛航行程的規劃,或是相關的配套措施,是否都已經規劃完畢?12天後一開放,是不是馬上就可以開放?如果不能,是不是必須按照步驟來開放?怎麼樣逐步的來落實,在野黨的建議,當然站在監督批評的角色,陸委會本身,或是行政院本身,應該正視。"

對於擴大小三通,立法委員陳福海認為這是在兩岸進行更一步直航之後,馬上提振金門經濟的辦法。

他說:"週末包機會讓小三通的產業流失百分之三十的運量,每年有15萬。15萬的缺口,要怎樣補強?所以我說這是短期的救命仙丹。"

不過擴大小三通除了在經濟上的效應之外,其實更有政治上的意義,可當作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的試金石。許志嘉教授分析說:"小三通的擴大,可以作為現階段兩岸交流,特別是實踐未來大三通規劃中,很重要的一步。而這一步就是,讓兩岸的大三通,能夠先做一個先行的示範基地,或示範的實驗,先試驗這樣的情況,會不會產生什麼問題。"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