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三乘解法(十)

作者:凌悟 發表:2008-04-20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僧行至與韃靼的交界處,救出了在五行山壓制了五百年而期滿的孫大聖,收他做了徒弟。而孫悟空脫離五行山時卻是地裂山崩,說明他身上的丹已將命門震開,已處於開悟或半開悟的狀態。從功能變化已升華到神通手段。心定歸正,從而走上了真修大道上。這也就是兩界山收他的標誌,人與神分界的喻意所在。而與大唐交界的"韃靼",其亦有"通宵達旦"的意思。黃帝在《陰符經》曰:"三反晝夜,用師萬倍"。表明唐僧作為主人、主元神,孫悟空也做主人翁、副元神,同時產生了共同精進成度的標誌。

正是由於孫悟空的心正,在遇到眼看喜,耳聽怒,鼻嗅愛,舌嘗思,意見欲,身本憂六個毛賊時,將這六個心魔一棒打死。其實這也是佛家所要求的"身、口、意"。同時要做到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等等,也才能使自身六根清淨,六賊無蹤。大道至簡至易,直指人心。修煉就是修心,人的各種執著心都要修掉才能功成圓滿,得金身正果。

本書一上來就著重描寫渲染心之主人翁--孫悟空,意即唐僧只有悟到這個本心之空,才能使修煉與取經獲得雙豐收。可看作者的煞費苦心,喻意深遠。所以,在皈依佛門真正踏上修煉的大道上,有著心性穩定與一雙超凡慧眼,他就能識別六識外魔的侵擾,而將其打死清除掉。然後,作為肉眼凡胎尚未盡脫的唐僧來說,人的思想與人的理會時常冒出來,影響取經的行程,他在因此事教訓孫悟空時就充分暴露了出來。而作為心猿意馬的孫悟空,也會因心中的不平之氣離開唐僧這個師父的管教與束縛。當他離開唐僧竟然一頭先去了東海找老龍王敘舊。

大海之水可看做是生命的起源的象徵。孫悟空的這一去說明他的確因此事是在向內找,路子是對的,只是還欠火候。而老龍王的一番開導,也是他自我開竅打開心結的明證。作為上師的觀音菩薩,為了使他們師徒更能齊心協力,走好走完這條異常艱難的修煉之路,特賜予唐僧緊箍咒訣,並把緊箍咒套在了孫悟空這個行者的頭上。這也就成全了他作為一名行者的外部特徵吧。意即當做了壞事、不好的事,不聽師父的管教與不符合修煉者標準的時候,就會令其頭痛。這也是作為一名修煉者普遍遇到的事情。

待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