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未來注定只能當弱勢總理

發表:2008-03-05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屆全國人大會議即將揭幕,最受注目的議題,就是由候任常務副總理李克強負責的"大部委制"改革。不過,據說今次改革不會一步到位,而是分期分批執行,今年完成整合幾個部委的試點之後,再逐步推廣至其他部門。顯然,在設計改革方案時,李克強遇到前所未有阻力,令事前雷聲隆隆的改革,最後要虎頭蛇尾收場。孰令致之?

所謂"大部委制"改革,說白了就是精簡機構,裁撤行政部門及縮減編製,減少冗員,提升效率。過去二十多年,這樣的改革至少進行過四次:八二年及八八年,趙紫陽任內裁撤近半機構,實行"定職能、定機構、定編製";九三年,李鵬撤掉經濟管理的職能部門,但地方政府沒有配合;九八年,朱鎔基雷厲風行將中央部委減半,但同樣遭到地方抵制,相關改革無法完成。可以說,這些改革全部以失敗告終,並形成了"精簡──膨脹──再精簡 ──再膨脹"的怪圈。

今次機構改革的構思始於去年底的中共十七大,胡錦濤等新領導層原計畫對國務院各部委進行"大手術",目的就是改變政府職能,建立服務型政府,然後逐步伸延至地方政府。因此,今次改革的力度,絕不下於李鵬及朱鎔基主政時,而內定為下屆總理的李克強則被委以重任,主持這個這個極棘手改革。不過,權大如李鵬、勢強如朱鎔基,他們主持的機構改革都胎死腹中,李克強既缺政績,又沒權威,如何能完成這麼艱鉅的任務呢?

中央部委其實都有更高層作為他們的保護傘,要動他們,阻力之大是顯而易見的。而任何機構的精簡,必定影響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面對改革大刀,他們必定拚死抵抗,甚至反噬反撲,如果主持改革的人一意孤行,而他又沒足夠的政治授權,最後肯定"出師未捷身先死",這就是中國歷史上那麼多改革者都沒好下場的原因。

正因為改革的爭議性和阻力都非常大,才需要推動改革的人有足夠權威去完成使命。在中共歷史中,唯一不受制約、隨心所欲推行"改革"的,就只有文革時期的毛澤東。他任意可廢掉任何一個政府部門,也可隨意對調七大軍區的負責人,愛打倒誰就打倒誰。那時的毛澤東已被徹底神化,再非中共領袖那麼簡單了;到了鄧小平,他也只能在改革開放初期進行大刀闊斧的機構改革,踏入九十年代,他已力不從心,到了江澤民時代就更不用說了。現在由李克強擔綱,其成功機會幾乎是零。

在目前的體制下,中共領導人的權威和權力必定一代不如一代。西方國家的領袖,在大選時已把政綱寫得一清二楚,大家也知道他上臺後將推行甚麼改革,即使多麼激進和爭議性,只要他被選上臺,即使面對激烈抵抗,例如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法國現任總統薩爾科齊等,他們都可以推行其承諾的改革,因為他們獲得人民的政治授權,有足夠的權威和權力去推動。相反,中共的領袖,哪有這樣的權威和政治授權呢?

因此,近年中國的改革有一個特色,就是專挑弱勢的部門和群體入手,以致作為最弱勢群體的老百姓已被改革嚇怕了,因為任何改革措施,到頭來他們都是犧牲品。所謂"柿子挑軟的捏",今次國務院"大部委制"改革,李克強面對實力強橫、後臺強硬的部委時,只能繞道而行,改挑一些"好對付"的部門入手。

可以預見,這樣的改革方案肯定不是最好的,應改的可能改不了,不該改的反遭"毒手",因為這是李克強的"政績工程",他不對一些無力反抵的部門下手,如何能夠公告天下說改革已大功告成?他又如何積攢本錢,競逐來屆總理大位呢?!因此,在政績不彰下,即使他勉強當上下屆總理,也是弱勢之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亞洲時報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