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新面孔即將進入中國國務院高層(圖)

發表:2008-03-04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本週將舉行年會,會議預計將重點審議國務院一系列高層人事任命,並討論政府機構改革方案,此次政府機構改革至少是近10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

中國政府旨在通過這些改革更好地應對經濟和社會方面的諸多挑戰。

為期兩週的全國人大年度會議將於週三召開,約3,000名代表與會期間將審議中國領導層提交的各項政策建議。雖然被外界稱為"橡皮圖章"的人大通常不會對政府提交的政策草案提出什麼異議,但其一年一度的大會還是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政治人物們提供了一個討論國家當前最重大問題的論壇。

國務院的人事布局今年也將作重大調整,這是去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七大選舉出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後政府層面相應進行的人事調整。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都將在他們目前職位上繼續履職。

但他們的副手中將出現幾位新面孔,這些人大多在地方政府中擔任過要職,具有處理複雜問題的豐富經驗。


前北京市長王歧山

在這些新面孔中,不久前在東北工業大省遼寧擔任省委書記的李克強是一顆冉冉升起的政治明星,預計他將被任命為國務院常務副總理,負責國家的宏觀經濟政策。外界普遍認為,李克強在這個職位上經過培養鍛練後將於5年後接替溫家寶出任國務院總理。而中國分析人士稱,前北京市長王歧山也將被任命為國務院副總理,具體分管金融和外貿。

前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預計將被任命為國家副主席,雖然這基本上只是一個象徵性職務,但習近平出任此職卻是一個引人注目的人事動向,這將使他朝5年後接替胡錦濤出任國家主席又邁近了一步。

過去幾年中,全國人大集中出臺了一系列重要法律,為日益市場化的中國經濟起到了保駕護航作用。例如,人大去年就批准了加強對個人財產保護的《物權法》,並在修訂、合併以往企業稅收法規的基礎上頒布了《企業所得稅法》。

今年由於沒有出臺重大法律的計畫,政府似乎更多地將工作重點放在了政策微調上,以更好地應對中國目前面臨的一系列挑戰,如普遍存在的環境破壞、日益嚴重的通貨膨脹及其他經濟失衡問題,以及與一些國家的經貿關係日益緊張等。

從這些即將走上政府最高領導崗位的新面孔不難看出,那些擅長處理各類複雜問題的領導人越來越受到重用。以王歧山為例,人們普遍認為,2003年他在非典 (SARS)疫情爆發之際臨危受命擔任北京市長後,領導北京市對這一重大疫情作出了成功應對。王歧山在與外商打交道方面經驗豐富,這是他上世紀90年代末受命處理一起大規模銀行破產案時得來的,當時幾家外國大銀行也被牽扯進了這樁案子。

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專家毛壽龍說,國務院中的這些新面孔有很強的實踐經驗,他們的晉升之路顯示,在中國現在要想躋身政府高層需從基層做起。

此次提請全國人大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是中國在提高政府效率方面的又一努力,不過分析師們說提高政府效率仍任重道遠。

中國官員們最近已開始討論合併現有部委的各項方案,以貫徹胡錦濤主席要求建立"大部委"的要求,大部委機制可以降低官僚機構之間的內耗,從而加強中央政府的各項政策在基層的貫徹實施。這項改革也有可能使能源和金融等領域的企業受益,因為管理這些領域的政府機構將會減少。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提出的各項措施如能獲得批准,將使中國啟動改革開放30年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政府機構重組。這項方案上個月已在中共十七屆二中全會上獲得批准,但方案的細節仍未對外公布。

分析師們說,方案的一項內容是組建能源部,以應對中國日益緊張的油、電供應形勢。官員們還考慮將現有三大金融業監管機構合而為一,統一監管銀行、證券和保險行業。而中國的環境監督機構國家環保總局也有可能被升格為正部級,使它能有更多預算來應對中國不斷惡化的環境形勢。

上述想法在官僚機構內部受到了抵制,因此它們可能需要在未來幾年中分步實施,全國人大本次會議對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審議在這方面可能只是開了個頭。有分析師說,中國政府考慮將2020年定為完成這些機構改革計畫的最後期限。

除了批准一些重要的人事任命並審議政府機構改革計畫外,全國人大本次年會預計還將進一步明確中國對某些產業的政策。投資者和電信業管理人士目前都在等待政府對中國幾大電信運營商的重組問題明確表態。

此外,對於中國三大國有航空公司中的兩家目前正在上演的收購戰,航空業也在等待政府進一步明確立場。

具有國際聲望的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在此次人大會議上有望獲准繼續擔任這一職務,雖然直到去年10月還有傳言說他將被取代。

分析師們說,周小川的仕途出現轉機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在當前通貨膨脹不斷加劇以及全球經濟增長放緩之際,政府希望維持貨幣政策的穩定。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