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如何看北京奧運?

作者:莊誠 發表:2008-02-11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奧委會已經要求所有參加北京奧運的英國運動員必須簽署切結書,承諾不會批評中國的人權記錄或是一黨專政體系;如果運動員違反規定,將會被取消參賽資格,如果違反規定時他們人已經在北京,則會被迫立即搭下一班飛機飛回英國。

週日郵報報導指出,這項條款是夾雜在厚達三十二頁的合約書中,合約第四項的一項子款規定,運動員「不得就任何政治敏感議題發表評論」。 該子款並引述國際奧會規章的規定,「不同意在奧運場地進行示威,或是政治、宗教與種族宣傳」。簽約運動員受規範的時間,僅限於七月到八月二十四日奧運閉幕。這是英國有史以來,第一次在合約中要求選手不得就敏感的政治議題發表看法。今年將代表英國參加奧運比賽的伊莉莎白二世女王的孫女、歐洲馬術比賽冠軍札拉.菲力普斯,也必須切結。

各界嚴批 形同對中磕頭

由於美國、加拿大、芬蘭與澳洲都沒有這種對運動員的不合理規定,英國週日電訊報報導,英國奧委會的這項做法,已經招致各界的嚴厲批評,認為等於是一九三六年的柏林奧運再現,當時希特勒把這場奧運當作納粹政權宣傳的樣板。許多英國媒體紛紛抨擊英國奧委會此舉無異於對北京「磕頭」,與一九三八年英國足球隊在柏林參加比賽時行希特勒式敬禮一樣荒謬。英國奧委會發言人紐森十日表示,他們無意要對運動員進行言論審查,只是希望讓運動員能注意到國際奧委會已有的相關規定。他說,合約中的文字仍然有修改的可能。

英國奧委會強調,英國運動員委員會並未對這項條款禁令表示反對意見。紐森表示,「我們不是要禁止運動員發言,如果有人問到他們關於中國的問題,他們仍可以回答,但是誠實回答問題與參加活動對特定的政治議題發表看法,這之間是有不同的」。

英國王儲 抵制北京奧運

根據週日郵報指出,英國奧委會向他們證實,他們的確要求運動員切結,不得在北京參賽期間發表政治評論,不論是對人權、西藏或中國政治問題,都不得發表意見。到目前為止,只有紐西蘭與比利時禁止運動員參賽時發表政治意見。英國王儲查爾斯則因為憂慮中國人權狀況,表態不會出席北京奧運的所有相關活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