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儀突然放了一炮,三百官員惹得鐵娘子勃然大怒

發表:2008-02-08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整個二○○八年來看,加強宏觀調控,保持經濟平穩運行依然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問題。當局強調,防止經濟發展從偏快轉向過熱,防止物價從結構性上漲發展到通貨膨脹,是今年最重要的任務。對此,當局在不同場合、以不同形式強調過無數次,並通過電視、廣播、報紙等各種手段進行鋪天蓋地的宣傳。

當局之所以這樣做,無非是想強調宏觀調控的重要性,無非想讓老百姓知道,已經抓住經濟中存在的問題,並且採取了措施,老百姓大可放心。但正如本欄多次強調的,中央政策再好,還要各地各部門落實好,才能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而內地政壇最大問題恰恰在於政令不出中南海,民意不過長安街。一些官員為了部門利益、地方利益,為了集團利益、個人利益,根本不把中央要求放在眼,更談不上堅決貫徹落實。他們的信仰就是文件歸文件,實際歸實際,文件是念給老百姓聽的,實際怎麼做還是由我說了算,由我的利益說了算。

這些官員根本就沒打算按中央要求去做,所以落實中央政策,就變成逢場作戲,做做樣子,基本上是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一路讀下去,結果大會小會開了無數次,連文件內容都沒搞清,最後竟然一問三不知,讓人既感到有些搞笑,更感到一絲悲哀。

官員無知政策落空

據內地傳媒報導,在二○○八年全國貿促工作會議上,"鐵娘子"吳儀突然放了一炮,向參加會議的外貿官員發問"兩防是甚麼"?參加會議的三百多名官員,能夠回答上來的竟然寥寥無幾,結果惹得鐵娘子勃然大怒,當場給這些呆頭官員上了一課。

吳儀斥責這些一問三不知的官員說,"不行啊!你們光搞‘外'不搞‘內'哪行啊!簡單講,‘兩防'就是防止經濟發展從偏快轉向過熱,防止物價從結構性上漲發展到通貨膨脹。今天記住了,只管‘抬頭看世界',不管‘低頭看國家'。這可不行,外事和國事密切相關,一定要關注國內的事情!"鐵娘子一席話,使得這些官員面面相覷,尷尬至極。

鐵娘子其實是給這些官員留了面子。今次宏觀調控,主要任務就是防止經濟發展從偏快轉向過熱,防止物價從結構性上漲發展到通貨膨脹,這與外貿出口有緊密聯繫。要達目標,必須有相應的外貿政策,並堅決執行之,否則必然影響宏調目標的實現。作為一個外貿官員,不瞭解中央千萬次強調的宏調目標,無論如何是說不過去的。

按理說,參加會議的都是級別比較高的官員,連他們都對中央提出的目標一問三不知,更何況成千上萬基層官員。可以說,當局的政策靠這樣的官員來執行,老百姓實在難以放心。

實際上,當局推動宏調以來,最大問題就是政令不通,既有邱曉華、陳良宇之流公開向溫家寶叫板,又有一些被利益集團綁架的部門,把當局出臺的一項又一項宏調政策弄得面目全非,失去作用。看來,今年胡溫要想達到目的,向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非出狠招不可。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