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如何看北京奥运?

作者:莊誠 发表:2008-02-11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奥委会已经要求所有参加北京奥运的英国运动员必须签署切结书,承诺不会批评中国的人权纪录或是一党专政体系;如果运动员违反规定,将会被取消参赛资格,如果违反规定时他们人已经在北京,则会被迫立即搭下一班飞机飞回英国。

周日邮报报导指出,这项条款是夹杂在厚达三十二页的合约书中,合约第四项的一项子款规定,运动员「不得就任何政治敏感议题发表评论」。 该子款并引述国际奥会规章的规定,「不同意在奥运场地进行示威,或是政治、宗教与种族宣传」。签约运动员受规范的时间,仅限于七月到八月二十四日奥运闭幕。这是英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合约中要求选手不得就敏感的政治议题发表看法。今年将代表英国参加奥运比赛的伊莉莎白二世女王的孙女、欧洲马术比赛冠军札拉.菲力普斯,也必须切结。

各界严批 形同对中磕头

由于美国、加拿大、芬兰与澳洲都没有这种对运动员的不合理规定,英国周日电讯报报导,英国奥委会的这项做法,已经招致各界的严厉批评,认为等于是一九三六年的柏林奥运再现,当时希特勒把这场奥运当作纳粹政权宣传的样板。许多英国媒体纷纷抨击英国奥委会此举无异于对北京「磕头」,与一九三八年英国足球队在柏林参加比赛时行希特勒式敬礼一样荒谬。英国奥委会发言人纽森十日表示,他们无意要对运动员进行言论审查,只是希望让运动员能注意到国际奥委会已有的相关规定。他说,合约中的文字仍然有修改的可能。

英国奥委会强调,英国运动员委员会并未对这项条款禁令表示反对意见。纽森表示,「我们不是要禁止运动员发言,如果有人问到他们关于中国的问题,他们仍可以回答,但是诚实回答问题与参加活动对特定的政治议题发表看法,这之间是有不同的」。

英国王储 抵制北京奥运

根据周日邮报指出,英国奥委会向他们证实,他们的确要求运动员切结,不得在北京参赛期间发表政治评论,不论是对人权、西藏或中国政治问题,都不得发表意见。到目前为止,只有纽西兰与比利时禁止运动员参赛时发表政治意见。英国王储查尔斯则因为忧虑中国人权状况,表态不会出席北京奥运的所有相关活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