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賢德皇后的為妻之道

發表:2008-01-10 1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之良妻,猶國之良相。唐長孫皇后、明馬皇后、漢明帝馬皇后,可謂其中的佼佼者。反之,一個驕淫奢迷、貪婪無度的妻子,最終也會使自己的夫君跌落下馬,毀其前程。若我們領導幹部的妻子們都能做到廉潔自律,乃家之大福,國之大福也!

    提起封建時代的后妃,許多人都對她們嗤之以鼻,認為是「紅顏禍水」。確實,歷史上有些后妃憑藉自己的特殊身份,結黨營私,擾亂朝綱,禍國殃民。然而,在史冊中,也有被稱為「坤厚載物,德合無疆」,足以母儀天下的賢後,她們賢慧有德,深明大義,為政治清明、社會穩定起了積極作用。

    夫之良佐——唐長孫皇后

    在歷史上的賢後中,唐太宗李世民的長孫皇后應當仁不讓地佔第一位。長孫氏當上皇后後,不僅一如既往地保持著賢良恭儉、嚴於律己的美德,她對待自己家族的作為也堪稱千古表率。

    長孫無忌是長孫皇后的哥哥,與李世民是至交,輔佐李世民贏取天下。唐太宗想讓長孫無忌任宰相,長孫皇后卻奏稱:「妾既被立為皇后,尊貴已極,我實在不想讓兄弟子侄布列朝廷。漢朝的呂后、霍光之家,可為前車之鑒。所以,我請您千萬不要把兄長任為宰相。」在長孫皇后的再三推讓下,唐太宗只給長孫無忌加「開府儀同三司」這樣的虛銜。長孫皇后的此等品行實在讓人嘆服,比之現今某些官太太「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行為,真是天壤之別。

    長孫皇后所生的長樂公主出嫁時,唐太宗賞賜的物品要比唐高祖的女兒長公主出嫁的物品多出一倍有餘。為此,魏徵當面向唐太宗提出異議。長孫皇后得知後,不僅不怪罪魏徵,還對他誇讚有加。在長孫皇后的操持下,長樂公主帶著不甚豐厚的嫁妝出嫁了。

    事情如果只是至此,恐怕還不足以傳頌千載。公元632年,魏徵力阻春狩,觸怒龍顏,李世民大怒,道:「看我殺掉這個莊稼老漢!」長孫皇后問莊稼老漢是誰,李世民說:「當然是魏徵,他總是在大庭廣眾之下侮辱我。」長孫皇后立即穿上皇后官服,站在庭院之中,向皇帝參拜,口中直稱:「恭祝陛下!」她這一舉措弄得唐太宗滿頭霧水,忙問:「何事如此鄭重?」長孫皇后說:「我聽說,領袖英明則部下正直,魏徵之所以正直,正由於你的英明,我怎能不祝賀!」唐太宗聽了心中一怔,覺得皇后說的甚是在理,於是滿臉陰雲隨之而消,不久之後反倒擢升魏徵當宰相(侍中)。也正因為有魏徵這樣一位赤膽忠心的諫臣,才使唐太宗避免了許多過失,成為一代明君,說到底,這中間實際上還有長孫皇后的一份功勞。

    長孫皇后雖然位尊皇后,但生活很儉樸,平日衣物僅夠穿而已。她36歲時染病不起,臨終留下遺囑:依山而葬,不用造墳,也不用棺槨,以木器瓦器儉薄送終。同時規勸太宗納忠容諫,不受讒言,節制遊樂打獵和役使百姓。長孫皇后去世時,唐太宗非常悲痛,感到從此「失一良佐」!

    萬人慟哭——明朝馬皇后

    相比於尊華氣度無以復比的長孫皇后,明太祖朱元璋的馬皇后無疑只能算得上是個平常人。但馬皇后作為一個平凡女子,生在亂世,有膽有識,在艱難逆境中幫助朱元璋成就大業;在大富大貴時,不奢不驕,始終不忘民間疾苦,不改勤儉本色,並用自己的言行來規勸、影響皇帝朱元璋,做出了極不平凡的貢獻。馬皇后對後世影響極大,明、清以降乃至命婦(泛稱受有封號的婦女)、民婦皆以其為楷模,爭相彷效。

    在朱元璋整個征戰過程中,馬皇后始終堅持帶領婦女為軍士縫衣服、做鞋襪。朱元璋率師親征,為鼓勵士氣,她還將後宮的金銀財寶、綢緞絲帛全拿出來犒勞將士。朱元璋誇讚馬皇后的賢德可與唐太宗的長孫皇后相媲美。

    眾所周知,朱元璋不喜歡女人干政,他認為「后妃雖母儀天下,然不可使干政事」,因為「寵之太過,則驕恣犯分,上下失序」,因此還特地命人纂述《女誡》,以示警誡。但馬皇后是個例外。

    明朝將領攻克了元大都後,把繳獲的金銀珠寶送回南京。朱元璋看到這些寶物喜形於色,馬皇后卻在一邊潑涼水:「元朝有這些財寶卻不能保住國家,我想,大概真正的帝王們另有其他寶物吧?」朱元璋一愣,沉思片刻,說:「我懂了,皇后的意思是人才是寶。」馬皇后接著說:「陛下說得對。我與陛下從貧賤出身而能有今天,我常擔心驕橫縱恣由奢侈而生,國家危亡皆細小之處而起,所以希望廣召人才以共同治理天下。」馬皇后接著又說:「法屢更必弊,法弊則姦生;民數擾必困,民困則亂生。」朱元璋聽後不由得感慨萬千,馬上叫來女史錄入史冊。

    直到生命的最後關頭,馬皇后還在規勸丈夫做個好皇帝。1382年,馬皇后得了重病,臥床不起,由於知道朱元璋的壞脾氣,害怕治不好而連累醫生,馬皇后竟堅持不肯服藥。彌留之際,朱元璋問她還有什麼話講。她說:「願陛下求賢納諫,慎終如始,子孫皆賢,臣民得所而已。」

    朱元璋在她死後痛哭不已,並不再立皇后。據說,馬皇后出殯那天,南京百姓幾乎傾城而出,自發為她送葬。時值盛夏,史載那天忽然電閃雷鳴,下了一場瓢潑大雨,萬千百姓在大雨中慟哭,竟然沒有一個回家躲雨的。這與當今一些官員親屬出殯時,眾多豪華轎車送別,而百姓卻大吐口水的例子相比,真是大相逕庭!

    公私分明——東漢馬皇后

    與李世民的長孫皇后和朱元璋的馬皇后相比,就知名度而言,東漢明帝的馬皇后似乎要遜色許多。但是,置於東漢那段傾軋穢行、外戚橫行的特殊歷史時空之下,馬皇后的作為完全可稱得上「出淤泥而不染」,也因此成為東漢那段不堪回首的宮闈歷史中不多的閃光點。

    公元70年,明帝的同父異母兄弟楚王劉英企圖謀反,事情敗露後自殺身亡。劉英一案,牽連了很多黨羽。大家胡亂攀引,結果冤獄重重,受株連的人不計其數,下獄和判處流放的官員竟多達幾千人。一些耿直的大臣勸諫皇上停手,但明帝根本不聽。馬皇后知道後十分憂慮。一天,明帝回宮,她趁機向明帝進言,請求明帝不要把案件無限擴大,神情悲楚。明帝深為感動,半夜時睡不著覺,反覆思念馬皇后的話,過後便放了許多人,而案件也很快就結案了。

    儘管馬皇后深為明帝及後來的章帝所敬重,但在家、國之間,她卻從來公私分明,堪稱公而無私的楷模。

    明帝去世後,馬太后的三個弟弟自認為是皇親國戚,私闖宮門,非要強行入宮弔喪不可,遭到守宮門的衛士楊仁的拒絕,引得國舅大怒並向章帝告狀。事情傳出後,馬太后不僅沒生氣,反而讚揚說:楊仁執法不阿,不避權貴,這才是國家的忠臣!並要求章帝提拔楊仁。

    章帝想按照兩漢的制度封三個舅舅為侯爵,馬太后不允許。一些大臣以為太后是故作謙虛,為了討太后和國舅的歡心,便聯名上書說:天久旱不雨,是由於陛下不封外戚,引起陰陽失調所致。請陛下依照祖宗常法,加封帝舅們為侯。馬太后看到奏章後,非常氣憤,向章帝歷數外戚禍國的例子。章帝見太后如此堅持,只好把封侯的事暫時擱起。

    馬後一生勤儉、樸素謙遜、知書識禮,她的所作所為對明帝、章帝兩朝政治都有著積極影響,因此贏得後世讚譽。

    俗話說: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往往有一個偉大的女性。唐長孫皇后、明馬皇后、漢明帝馬皇后,可謂其中的佼佼者。反之,一個驕淫奢迷、貪婪無度的妻子,最終也會使自己的夫君跌落下馬,毀其前程。

    常言道:「妻賢夫禍少,妻貪夫招罪」,從近年來不少的腐敗案例來看,許多都是官太太們助紂為虐,最後使得夫君鋃鐺入獄。家之良妻,猶國之良相。若我們領導幹部的妻子們都能做到廉潔自律,乃家之大福,國之大福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