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般兵器話寶劍(圖)

作者:蕭風整理 發表:2007-12-24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韻藝術團的舞蹈「花木蘭」,說的是中國歷史上家喻戶曉的女中豪傑,花木蘭女扮男裝替父從軍的故事,演繹了一場忠孝兩全的佳話。

大幕拉開,在一個寧靜的鄉村,花木蘭在家陪著老父,盡女兒的孝道。突然狼煙四起,老父起身拔劍,但終因年邁體弱,幾乎摔倒,花木蘭馬上攙扶父親。花木蘭為了不讓年邁體弱的父親奔走沙場,使父親頤養天年,毅然接過父親手中的劍。只見她舞動寶劍,宛若行雲流水,瀟灑奔放,英姿勃發,揮發自如。只聽得馬蹄聲驟,戰場上一片刀光劍影。花木蘭功成身退,回到家中後奉養雙親,皇上派人賞賜她一把劍。

舞蹈《九劍》描述一群修道人勇鬥紅色惡龍的故事。紅色惡龍禍亂世間,殘害生靈,原本美麗平和的大地,陰雲籠罩,惡龍禍亂之處,大地被老百姓的鮮血染紅。修煉者手持九劍,與惡龍展開了一場正邪交戰,九劍渾然天成,散而成陣,聚而合一。最後赤龍被斬,天地復明。

劍作為文化的載體,有著悠久的歷史和許多動人的故事。下面我們就談一談劍。


劍的歷史

劍,古代視為聖品,至尊至貴,人神咸崇,人們通常稱之為寶劍。劍乃短兵器之祖,近搏之器,道藝精深,因而顯得很玄奇。歷朝王公帝候,文士俠客,都配帶寶劍。劍與藝,自古為人們所稱道。俠肝義膽之士佩帶它縱橫沙場,稱霸武林,立身立國,行仁仗義。寶劍作為一種文化載體流傳至今,仍為世人喜愛,歷傳不衰。

劍創始自軒轅黃帝時代。據黃帝本紀云:「帝採首山之銅鑄劍,以天文古字銘之」。

劍是短兵的一種,脫胎於矛形兵器及匕首。劍可砍可刺,古人配劍防身,抵禦匪寇與野獸。到了周代,尤其是春秋戰國時期,已成為主要短兵器,士人階層都佩帶。連馮諼與漢初的韓信,雖然窮的吃不上飯,也仍然隨身攜帶。

著名的劍,據《初學記·武部·劍》:「楚有龍泉,秦有太阿,吳有干將、鏌耶、屬鏤,越有純鉤、湛盧、豪曹、魚腸、巨闕諸劍。」春秋時的龍泉劍,有一隻藏於故宮,至今仍很鋒利。

據《吳越春秋·闔閭內傳》等記載:湛盧寶劍鑄成,越王視之為國寶。越國被吳國攻滅,吳王闔閶獲此劍。但有一天此劍忽然不見了!而一天早晨在楚昭王的枕邊突然發現這把寶劍。楚昭王召相劍者詢問,相劍者說:「臣聞吳王得越所獻寶劍三枚,一曰魚腸,二曰盤郢,三曰湛盧。此乃吳中劍師歐冶子「湛盧」寶劍。今吳王無道,殺王僚自立,又坑殺萬人以殉其女,吳人悲怨,豈能得此劍? 故湛盧入楚。」此劍所在之國,其國祚必綿遠昌熾。楚昭王大悅:「此乃天降瑞兆也!」可見,湛盧寶劍已成為預示國家興亡的神物了!

湛廬劍幾經輾轉流傳,據說唐時為薛仁貴獲得,後傳到南宋抗金名將岳飛手中。紹興十二年(1142年),岳飛父子遇害後,湛盧劍不知下落。

劍術之道

劍的演練,一般分為「站劍」和「行劍」兩種。「站劍」一般指動作迅速敏捷,靜止動作沉穩,富雕塑性。而「行劍」則相對顯得停頓較少,動作連續不斷,均勻而有韌性。同時劍還有長穗、短穗之劍,穗又稱穗袍,它的作用是舞動以惑敵,演練時顯得龍飛鳳舞,形象優美。尤其長穗,隨劍飄舞,更顯神妙。

練劍要求身與劍合,劍與神合。《綠水亭雜識四》中說:劍「鋒鍔如槊刃,而以身為之柄,微州目連猷人之身法,輕如猿鳥,即劍法也。」這裡說的「以身為柄」,就是說以身領劍,這是練劍之要。
劍的招式是以劈、砍、崩、撩、格、洗、截、刺、攪、壓、挂、雲等為主。它的特點是剛柔相濟、吞吐自如,飄灑輕快,矯健優美,正如拳諺所形容的「劍似飛鳳」,由此可知其妙。

《吳越春秋·勾踐陰謀外傳》:聞越有處女,出於南林,「越王派人聘請,問以劍戟之術。處女啟程去進諫越王,中途遇一老翁,自稱袁公,袁公問處女:‘我聽說你善劍術,想見識一下。’越女說:‘我不敢有所隱瞞,惟公試之。’於是袁公即拔箖箊竹,竹枝上枯槁,未折墮地,女即捷末。袁公操其本而刺處女。處女應即入之,三入,因舉杖擊袁公。袁公則飛上樹,變為白猿,遂別去。越女晉見越王,越王問道:‘劍術之道則如之何?’女曰:‘妾生深林之中,長於無人之野,無道不習。不達諸侯,只是自己私下好劍擊之道,誦之不休。妾非受於人也,而忽自有之。’越王曰:‘其道如何?’女曰:‘其道甚微而易,其意甚幽而深。道有門戶,亦有陰陽,開門閉戶,陰衰陽興。凡手戰之道,內實精神,外示安儀,見之似好婦,奪之似懼虎。布形候氣,與神俱往。杳之若日,偏如騰兔,追形逐影,光若彷彿。呼吸往來,不及法禁。縱橫逆順,直復不聞。斯道者,一人當百,百人當萬。王欲試之,其驗即見。’越王即加女號,號曰‘越女’。」當此之時皆稱越女之劍。

越女所說深邃精微,深得劍術之要。所謂「門戶陰陽「,即鬥劍時進退縱橫之法。而」內實精神,外示安儀「,則是描述鬥劍時精神貫注,從容不迫,觀變進招的形態。

金庸更將此段傳奇,寫進了他的武俠小說《越女劍》中。

舞劍在唐代興盛起來,杜甫《舞劍器行》描述公孫大娘舞劍絕技:「昔有佳人公孫氏,一舞劍器動四方。觀者如山色沮喪,天地為之久低昂。霍如羿射九日落,矯如群帝驂龍翔;來如江海凝清光。」劍的聲光,似聞如見,精湛技藝,如呈眼前。

明朝唐順之《武編》說:宋太宗「諸軍勇士數百人,教以舞劍,皆能擲劍空中,躍其身左右承之,妙絕無比。會北戎遺使修貢,賜宴便殿,因出劍士示之,袒裼鼓澡,揮刃而入,跳擲承接,霜鋒雪刃,飛舞滿空。」這些高超絕技,對後來劍術套路及表演技藝的發展,影響很大,至今我們演練的武術套路中,亦有所見。

金庸《笑傲江湖》中的「沖靈劍法」的描寫,與此相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