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頸動脈 失智嬤能顧店

作者:高憲立 醫師 發表:2007-12-17 1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治療後
大腦血流順暢,缺血區域(藍色部分)變少。
圖片/高憲立醫師提供




治療前
大腦血流較少,缺血區域(藍色部分)較大。
圖片/高憲立醫師提供



近八十歲的黃婆婆疑有失智症,飲食、大小便都要人照顧,從神經內科轉到心臟內科後發現,原來她頸動脈阻塞,醫師打通她頸動脈後,黃婆婆整個人恢復從前正常模樣。

台大醫院心導室主任、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高憲立說,他們替黃婆婆做經導管頸動脈支架置放術後,黃婆婆大腦血流恢復正常,不再忘東忘西,也不需人照料生活起居,還能替家人看店,幫忙做小生意算錢找錢。

高憲立表示,傳統認為缺血性中風是顱內血管阻塞引起,但台大研究發現,兩至三成缺血性腦中風,是因頸動脈狹窄引發局部血栓,進而造成腦阻塞所致。

高憲立解釋,頸動脈供應大腦三分之二血流,直徑約零點八公分,左右各有一條,其餘血流才由兩條椎動脈供應,這也是為什麼"有人一邊頸動脈阻塞,卻渾然不知",原因就是另一條頸動脈和椎動脈仍供應血流。

他指出,據流行病學追蹤,即使給病人內科藥物治療,無症狀病人仍有百分之二到五可能中風,且八成毫無預警;而有症狀病人,中風機會為百分之六至十二。

高憲立今年二月刊在"美國心臟醫學會雜誌(JACC)",收集二○○二年至二○○六年共卅位頸動脈完全阻塞病人,做經導管頸動脈支架置放術後,發現打通頸動脈成功率可達七成,再阻塞率降為百分之一;台大已接受國科會計畫,目前收治六十名頸動脈阻塞病人,觀察他們支架置放術前後腦血流變化。

臺北榮總心臟內科主任林幸榮說,傳統也可以外科手術切開頸動脈血管,再將阻塞粥狀硬塊切除,稱為動脈內膜切除術。高憲立提醒,雖然健保已給付,但經導管頸動脈支架置放術可能引起血管傷害出血,或將來發生動脈瘤等後遺症。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杜永光認為,單側頸動脈阻塞不見得適合所有患者,"有時通了更糟糕",若使打碎的雜質流到大腦血管,反而塞住腦內血管引起中風;至於失智症患者是否因打通頸動脈而改善病況,也需神經認知評估才能確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