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颈动脉 失智嬷能顾店

作者:高宪立 医师 发表:2007-12-17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治疗后
大脑血流顺畅,缺血区域(蓝色部分)变少。
图片/高宪立医师提供




治疗前
大脑血流较少,缺血区域(蓝色部分)较大。
图片/高宪立医师提供



近八十岁的黄婆婆疑有失智症,饮食、大小便都要人照顾,从神经内科转到心脏内科后发现,原来她颈动脉阻塞,医师打通她颈动脉后,黄婆婆整个人恢复从前正常模样。

台大医院心导室主任、心脏内科主治医师高宪立说,他们替黄婆婆做经导管颈动脉支架置放术后,黄婆婆大脑血流恢复正常,不再忘东忘西,也不需人照料生活起居,还能替家人看店,帮忙做小生意算钱找钱。

高宪立表示,传统认为缺血性中风是颅内血管阻塞引起,但台大研究发现,两至三成缺血性脑中风,是因颈动脉狭窄引发局部血栓,进而造成脑阻塞所致。

高宪立解释,颈动脉供应大脑三分之二血流,直径约零点八公分,左右各有一条,其余血流才由两条椎动脉供应,这也是为什么"有人一边颈动脉阻塞,却浑然不知",原因就是另一条颈动脉和椎动脉仍供应血流。

他指出,据流行病学追踪,即使给病人内科药物治疗,无症状病人仍有百分之二到五可能中风,且八成毫无预警;而有症状病人,中风机会为百分之六至十二。

高宪立今年二月刊在"美国心脏医学会杂志(JACC)",收集二○○二年至二○○六年共卅位颈动脉完全阻塞病人,做经导管颈动脉支架置放术后,发现打通颈动脉成功率可达七成,再阻塞率降为百分之一;台大已接受国科会计划,目前收治六十名颈动脉阻塞病人,观察他们支架置放术前后脑血流变化。

台北荣总心脏内科主任林幸荣说,传统也可以外科手术切开颈动脉血管,再将阻塞粥状硬块切除,称为动脉内膜切除术。高宪立提醒,虽然健保已给付,但经导管颈动脉支架置放术可能引起血管伤害出血,或将来发生动脉瘤等后遗症。

台大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杜永光认为,单侧颈动脉阻塞不见得适合所有患者,"有时通了更糟糕",若使打碎的杂质流到大脑血管,反而塞住脑内血管引起中风;至于失智症患者是否因打通颈动脉而改善病况,也需神经认知评估才能确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