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突漲印花稅 股市應聲急跌

發表:2007-05-30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截止5月28日,中國股民賬戶數已經超過1億,分析師估計A股市場70%為散戶,機構投資正在出倉。目前深滬A股平均市盈率超過40,因此股價過高,風險加大。(Getty Images)

中國財政部宣布從2007年5月30日起,調整證券 (股票)交易印花稅稅率,由現行的0.1%調整為0.3%。這是自 2005年下調證券交易印花稅稅率後,官方首次上調該稅。在這突如其來的措施下,上海和深圳股市星期三(30日)開盤應聲急跌。上海證券綜合指數開盤比星期二跌2.8%,上海A股指數下跌5%、B股指數跌幅更達8%。

中國財政部星期三(5月30日)突然宣布調升股票交易印花稅率到0.3%。證券分析員認為,這是政府試圖為過熱的股市降溫。盤面,權重股近乎全線殺跌,機構的憂慮情緒一覽無遺;受到證監會處罰廣發的衝擊,券商股紛紛衝擊跌停,令市場人氣大受打擊;其餘鋼鐵、汽車、交運、電力等大市值板塊亦是一片蕭條。

據中國經濟網報導,聯合證券表示,由於突發利空,市場重挫。市場拋盤沈重,估計行情暫告段落,有展開調整之途的可能。技術上,上證指數有破位跡象。操作上,適當減倉,控制個股風險。華林證券分析師認為,展望後市,短線大盤仍有震盪的可能,4000點大關將面臨嚴峻的考驗。

自今年以來,中國中央銀行已經多次上調了商業銀行的存款準備金來收縮銀根以期打壓股市的瘋漲和固定資產的投資。在均不奏效後,更於上週跳高存款利率,期待部分股市資金回流入銀行,但是深滬兩地股市並不為所動反而連創新高。

中國股市散戶近年急速湧現,他們包括退休人士,甚至學生。他們寧願把錢投放到股票市場,希望獲得更佳回報,也不願意放進銀行儲蓄。全國證券交易所數據顯示,截止5月28日(週一)中國股民在滬深兩市賬戶總數達到10027.36萬戶,超過一億大關,股民人數估計在5000萬到 7000萬左右,並以目前每日接近40萬戶的開戶數增加。

中國官方過去也曾多次調整印花稅。1990年首先在深圳開徵,當時主要是為了穩定初創的股市和打壓短線炒作,當時稅率是0.6%。自從1999年深滬兩市步入熊市後,當局多次下調印花稅以期提振股市,到2005 年更下調到0.1%。

據BBC報導,中國投資者入市意欲強大支撐股市連月大幅攀升。許多人動用積蓄買賣股票。部分分析警察告股市泡沫正在形成。美國聯邦儲備局前局長格林斯潘上週更公開警告,中國股市可能會出現戲劇性調整。

中國國際金融首席經濟學家哈繼銘說,北京這次運用稅率槓桿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股市的短期炒作。

中信金通證券分析員吳磊也認同這措施的短期影響較大,但由於市場流動資金仍然充裕,長期來說牛市仍可持續。

美國紐約資產管理企業Van Eck Associates基金經理森普爾則認為北京這一做法考慮並不成熟。

森普爾質疑0.2%的印花稅提升可以有效冷卻中國股民的投資熱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