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勢不再 海歸留學花50萬 歸國月薪僅3000

發表:2007-05-28 1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昨天的招聘會上,奧組委展臺前最熱鬧,不少海歸爭著遞簡歷。


北京晨報5月28日報導 「對於海歸人員,我們大約提供每月3000元的薪水。」昨天,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與科博會組委會聯合舉辦的海外留學人員歸國就業首次專場招聘會舉行,約有2000多海歸人員現場找「婆家」。大多數用人單位給海歸們開出的月薪與部分國內畢業的本科生相當。

海歸求職青睞奧組委

昨天,包括北京奧組委、中國社科院、北京大學、聯想集團等40多家企事業單位在本次「海歸」招聘會上選人才,大約2000名海歸憑國外畢業證等免費入場。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還在現場向留學人員提供海外學歷學位認證、就業落戶等「一站式」配套諮詢服務。

奧組委是本場招聘會最熱鬧的展臺,大約有上百人擠在展臺前排隊等待送簡歷。奧組委今年面向海歸招聘國際聯絡部等工作人員,但要求都較高,很多職位都要求應聘者掌握兩門以上外語。一位從澳大利亞留學回國的錢小姐告訴記者:「在奧組委服務估計是一種臨時的、志願性的工作。但是這樣的工作能豐富我的閱歷,是一段很好的經歷。」

海歸自述:

留學兩年花費50萬元

「我的期望工資在8000元左右。」在英國攻讀 MBA的留學生於洋拿著簡歷在招聘會上轉了1個小時,還是沒有找到中意的工作。他直率地告訴記者,大多數單位給的待遇「實在太低了,而我的留學成本很高,對比起來很不平衡。」於洋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他在英國讀書兩年,學費生活費約花了50萬元。「為了讓我留學,家裡幾乎花光了全部積蓄。我回國之後還要買房、結婚,經濟壓力很大。」

記者在場內多家招聘單位詢問,發現大多數單位給海歸們開出的月薪僅為3000元,這樣的薪水和一些國內本科畢業生差不多。北京郵電大學負責招聘的工作人員稱:「我們傾向於要海歸,因為有些課程需要老師具備國際視野。但在同樣的崗位上,海歸們的待遇和國內人員是一樣的。目前博士們大約每月薪水為3000元。」

用人單位:

能吃苦「窮孩子」受歡迎

「現在海歸們越來越多,海歸已經沒有太多的優勢。尤其是一些自費讀碩士的留學生,只去一兩年,對國外情況瞭解並不多,有些人語言都沒學好。我們不會因為你是‘海歸’就給你加分。關鍵還是看你的能力,你的工作經歷。」一家前來招聘留學公司告訴記者,他們更看重應聘人員的工作經驗。

對於一些拿著父母的錢出國留學,在國外生活奢侈墮落的留學生,一些用人單位明確表示拒絕。「我們希望聘用在國外艱苦奮鬥的留學生,因為這樣的人更能吃苦,經歷閱歷也更多。」一些用人單位稱將在面試的過程中詳細詢問海歸們留學的經歷,自己賺取獎學金或學費的「窮孩子」更受歡迎。

来源: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