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想長壽備好10項條件

發表:2007-01-26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一個人步入老年時,如果能有意識地加強鍛練,調整自己的心態,而不是採取「既老則老」的無作為態度,那麼他們不但能活得很長壽,且這種長壽的質量也會有很大改善。

  隨著時間的推移,中國已開始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老齡社會,而且越來越多的人隨著新的一年開始已從老年的「預備」階段步入了「正式」階段。進入老年無疑是長壽的一個前提,但是真正的長壽卻涉及許多複雜的因素,如遺傳基因、生活方式以及生活環境等。此外,上歲數的人如何善待自己的身體以及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均會影響到對年齡的實際感受。

  研究人員通過一系列的研究發現,當一個人步入老年時,如果能有意識地加強鍛練,調整自己的心態,而不是採取「既老則老」的無作為態度,那麼他們不但能活得很長壽,且這種長壽的質量也會有很大的改善。以下是專家對老年人如何健康長壽提出的十大建議:

  1.持積極的態度。

  當人進入老年後,很自然地會感到自己的生命已接近尾聲,並由此感到一種無奈和惋惜。在這個時候,如果讓這種想法成為指導自己生活的主流意識,那麼人就會對許多仍值得去做一做的事情採取拖延或甚至不做的消極態度。從哲理的角度來講,老年與兒提時代一樣,是生命中的一個階段,並不分厚薄。有許多研究成果表明,以積極主動的態度安排自己的老年生活不但能使自己活得更長壽,也能活得更健康,更有意義。

  2.吃好。

  當進入老年後,人體內的產出和合成功能明顯下降。因此應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對飲食結構加以調整。原則是:不以飽為準,而以營養合理搭配為準,加強對短缺成分的補充。

  3.少喝酒。

  人上了歲數後,酒精對身體的影響明顯增大。年輕時,喝上三杯白酒都不見反應的人,到歲數大時喝一杯白酒就會感到暈,就是因為身體對酒精的抗性已大大衰退所致。因此,老年人不但忌貪杯,更不要用酗酒的方式來排遣自己的鬱悶。

  4.不吸菸。

  進入老年後,包括肺部在內的許多人體器官的功能都開始出現不同程度的衰退。所以,在這個年齡段吸菸極容易引起呼吸道的強烈反應,且恢復起來很慢。如果年輕時戒菸沒成功的話,這個年齡該是戒菸的時候了。

  5.保持鍛練。

  每天應安排半小時至一小時的鍛練時間。鍛練以活動身子骨為主,舒經活血,保持身體各部位的肌肉有一定的運動量。

  6.減輕自己的壓力。

  與年富力強的中年相比,進入晚年的人在體力上往往已無法完成許多事情,因此需要依靠他人的幫助。此外,自己能做的事情也會漸漸出現越來越吃力的情況。這些都會使老年人感到生活上的壓力,而壓力對已經開始老化的心血管系統會造成更大的損害。因此,自我減壓非常重要。

  7.健腦。

  許多研究結果表明,越是歲數大,越需要經常活動腦筋,以此保持大腦的反應能力。多看書,多研究一些還不是很清楚的問題,多做一些需要動腦筋的事情均是健腦的好辦法。

  8.加強與人交往。

  不少研究結果表明,許多健康長壽者的周圍總有一群靠得住的朋友。與這些朋友的交往,能起到排解鬱悶,舒緩情緒的作用。此外,和睦的家庭關係對長壽也有著積極的作用。

  9.陶冶情操。

  老年人有許多讓中青年人羨慕的優勢,其中之一就是比較充裕的時間。在這個年齡段的人可以拿出一些時間做自己年輕時沒有時間但又十分想做的事情,如學畫畫,學一種樂器,學一門新的語言,甚至學習一些年輕人正在開始學的新東西。由於老年人學習這些東西並不是為了考試,所以沒有壓力,樂趣融融,對改善老年人的心境十分有好處。

  10.「計畫經濟」。

  由於步入老年的人不再是「積極的創收者」,所以需要提前計畫自己的支出安排,以便較為合理地使用自己有限的資源。吃穿住不愁了,老年人的生活也就悠然而長,自然而樂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