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殊利益集團成環保主要障礙

作者:江河 發表:2007-01-19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中國國家環保局發起了第三次環保風暴,並且動用了區域限批這種最嚴厲的手段。但是,國家環保局負責人還是承認,他們是屢敗屢戰,並且指出,中國的特殊利益集團以及錯誤的政績觀是環境持續惡化的主要原因。

*兩天一次突發性環境事故*

今年1月10日,中國的環保風暴再起,四個城市和四個電力集團的建設項目全部被停批、限批。國家環保局副局長潘岳說,他們只所以使用有史以來最嚴厲的區域限批手段,是因為去年中國的主要污染物排放不降反升,平均每兩天發生一次突發性環境事故,群眾有關環境的投訴增加了三成,中央領導人對環境問題的批示比前年增加了一半以上。

*錯誤的政績觀*

潘岳強調說,環保首先是政績觀問題。但現在,一種特殊利益結合現象正在和錯誤的政績觀一起成為環境持續惡化的主要原因。他說,在高污染、高耗能行業的瘋狂擴張中,產生了一種特殊利益結合現象。一方面,某些地方政府通過上大型重工業項目,追求短平快的業績;另一方面,在地方政府的庇護下,一些企業把全民的資源變為私利,而且不顧後果。

*特殊利益集團*

旅美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在接受中文部採訪時說,所謂特殊利益集團是中共在去年的十六屆六中全會中首先提出的一個名詞,當時的用意是想打擊那些不聽命於國務院的地方政府以及一些中央的強勢部門。

何清漣說,其實特殊利益集團早就存在,過去把它稱作條條和塊塊,分別指中央部門直屬企業和地方政府。

何清漣說:「共產黨中央有一個傳統說法,中央各部門是一桿子插到底,它的企業雖然在地方,但是歸它管,叫做條條;塊塊就是指地方政府,因為是一塊一塊的嘛,所以就要打擊條條塊塊勢力,因為條條塊塊都是特殊利益。從毛澤東時代就是這樣講的,在調整十大關係中間條條和塊塊就是這兩個。一直到現在都是這樣,就是一個利益分配問題。」

何清漣說,這些特殊利益集團利用國家給他們的一些權力壟斷資源,抬高市場價格,損害消費者利益,在單純追求自己部門的經濟效益的情況下不考慮環境保護問題。

*環境越來越差*

面對環保風暴越刮越大,但環境卻越來越差的現實,國家環保局副局長潘岳也不得不承認他們是屢敗屢戰。他說,國家環保局使用了各種手段,但都沒有見到起色。這是因為目前的環保法律雖然很多,但大都停留在理想主義階段,懲罰權十分有限。潘岳說,區域限批是最狠的行政手段了,再重的話,就該追究行政責任了,但國家環保局沒有這個權力。

*難收補天之效*

旅美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說,如果國家環保局真的可以全面和自由地實施區域限批,那麼是可以產生一定效果,但她對此表示懷疑。

何清漣說:「問題是環保局肯定很難做到這一條。為什麼呢?因為這些部門會通過各種各樣的渠道去遊說,而且還會弄虛作假,最後把環評一級一級地做上來。環保局事實上不可能一桿子插到底,每一個地方的項目環評都讓它自己親歷親為,所以這種事情也只是抓一抓的問題。我覺得目前在中國的這種現行的政治制度下面,潘岳縱有補天之願,也難收補天之效。」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