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才生獲西門子競賽十萬獎學金

發表:2007-01-02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8年以來,西門子基金會給美國中學生提供機會參加競賽,讓他們進行高水平的數學和科技方面的研究,展示他們的研究項目並且贏得社會承認和獎學金。這種競賽的最終目的是,發現能夠解決當代問題、改善未來生活質量的有天份的年輕科學家。

超過1600名的美國數學和科學高才生向今年的西門子競賽提交了研究項目。西門子基金會董事長詹姆士.威利說:「每年我們都看到研究項目的複雜性有所提高。每次我們都認為中學生能力登上了頂峰,而下一年的學生們參賽,就比上一年做得更好。」

*項目課題廣泛*

參賽者的研究項目涵蓋了範圍廣闊的課題,其中包括數學的一個抽象的新領域:行位相數學。

俄勒岡州17歲的高中生德米特里.凡特羅說:「這是研究表面和較高次元的形狀的領域。」凡特羅整個夏天都用來研究一道難解的問題,這是他的導師、麻省理工學院的帕維爾.埃汀格夫給他佈置的作業。德米特里不僅解決了這個問題,而且還發展了這個命題。

凡特羅說:「這是關於圓和弦的位相數學中的一項作圖。我證明了這一作圖跟你在數學中能做的一個不同作圖是一樣的。所以,我證明了你能做的兩個東西是相同的,其中的一個能讓你用另外一個來進行運算。」他由於這項研究而贏得了西門子競賽的個人組最高獎項,10萬美元的獎學金。

*微生物生物燃料*

團體組的最高獎項授給了來自田納西州的三名學生,他們研究的是控制微生物來生產生物燃料。獲勝團體的一名成員斯科特.莫羅尼說:「我們所做的一件事是發明一種替代能源溶液。正在興起的重要領域之一就是生物乙醇,你可以用某些植物,比如玉米,一些草木,把它們轉化為乙醇。不過,問題是目前的造價不便宜。實際上,汽油比生物乙醇的價錢還低。我們所做的是發明瞭一種電腦工具來幫助生物學家最終培養出將會降低轉化生物乙醇的造價的細菌,使生物燃料成為現實。」

另外10個獎項,從1萬到5萬美元的獎學金,授給了其他參賽的團體和個人,他們的獲獎項目包括預防帕金森氏綜合症以及延長航天飛船壽命等課題。

*基金會董事長:都是獲勝者*

西門子基金會董事長威利說,這1660名參賽者每一個人都是獲勝者。他說:「所有這些國家級的參賽者都會得到美國各地的頂尖院校的招攬。我們有一個去年啟用的西門子參賽者聯繫網路。我們跟以往的參賽者合作,提供實習機會,給他們來會見西門子主管人員的機會,講講他們在他們的領域裡所做的事情。這也給了他們一個相互組建聯繫網路的機會。你知道,今天的科學發明不是一個人、在一個試驗室裡做成的,而是全國各地的很多人集體努力才做成的。」

威利說,教育永遠是一項很好的投資。他希望,一年一度的西門子競賽能提高學生對數學、科學和技術領域的重要性的認識,並促成發明創造來解決人類的道道難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