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誰是毛澤東?

發表:2006-12-05 0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開英文版的維基百科全書裡有關毛澤東的欄目,該頁上詳細敘述了毛澤東如何在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後,以專制獨裁的統治殺害了上千萬甚至上億的無辜中國人。

紐約時報1日記者HOWARD W. FRENCH報導,然而,在中文版的維基百科裡,故事就完全不一樣了。


二零零一年創立的維基百科全書是一個大眾編寫的網路寶典。任何普通民眾都可以登陸並撰寫各項欄目。不論是那一種語言,維基的內容都來自於一群積極的網路遊客,不斷反映了參與者的態度與觀點。可想而知的是,它報導的許多客觀新聞也成了中國三十萬網警的眼中釘。

今年初,中共第三次封鎖了維基網站。直到十一月初,雖然中共解開了封鎖,然而,在許多有關現代史或敏感話題的欄目上,中文版的維基似乎被網警們自己編寫,已被篡改得面目皆非,與英文版的內容有天壤之別了。

維基的中文用戶與批評家表示,這已充分的顯示了中共網路封鎖的韌性與概括範圍之廣,這已不是簡簡單單的網路封鎖-而是主動的篡改網路內容的問題了。

中文版維基的許多作者針對中英欄目的差距指出,主要原因來自於中國大陸教育系統一言堂的謊言欺騙以及中共欲掩蓋歷史事實的宣傳。

雖然對一些用戶而言,維基上的內容只不過是一個資源罷了,然而,它的客觀性與完整性已在全世界引起爭論。在大多問題上,維基的編輯只好選用比較保守的評論與文章。就這樣,中文版毛澤東的欄目中所有有關大飢荒或在各種運動中被殺害的無辜民眾死亡人數就被刪除了。

一些公眾則表示,維基的使命應該是把可靠的信息廣泛的散播,而不是在矛盾中選擇保守卻不負責任的出路。他們指出,儘管這樣做也是徒然,因為中共依然經常封鎖維基網站。

在中國,由中國最大的網路搜索系統百度創辦的相同類型的百度網路百科全書,雖然在非敏感問題上完全抄襲維基上的內容,然而,它在敏感的問題方面卻是隻字不提。由於中共政府對維基的封鎖,百度百科也從中獲得了不少好處,就像當年中共封鎖古狗使得百度搜索引擎收益一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