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助黃臉婆變靚女

發表:2006-12-23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多歲的女白領臉上就出現黃褐斑、每天梳頭時總掉下不少青絲;熬夜加班後,全身乏力、臉色灰暗、無光澤……據統計,臨床內科門診中,約一半以上是來就診亞健康的,其中女性佔到九成左右,兩成多在40歲以下。

消斑:「煎桑葉」褪斑增白如「蠶蛻皮」

黃褐斑已不是中年婦女的專利,如今才20、30歲的年輕女性,就長出黃褐斑,這與雌激素水平下降有關。特別是年輕女性精神壓力大,生活方式不好,缺少睡眠時間。但黃褐斑的消除並非一朝一夕的,需要由內而外地調養。

在藥物上可用六味地黃丸、天王補心丸等中成藥;也可長期服用野葛根粉、楓斗等,養陰生津;另外,還可將丹參早晚煎服,其性平溫,既能補血活血化淤,調理灰黯膚色,又很安全、無副作用。如果口味不好,還可加枸杞子。在成藥中,也可直接服用丹參酮,有改善代謝作用。在食療上,可吃點白木耳、黑木耳、大棗、蓮子等。此外,各種水果、蔬菜也是不錯的選擇。

特別推薦三種祛黃褐斑、抗衰老的「美人方」:(1)煎水牛角:用10克水牛角,煎服3至6小時,堅持服用,能有效改善臉色、祛斑消斑,但口感略差;(2)煎桑葉:到藥房購買冬天的老桑葉,煎湯吃,一天2次,長期服用,其改善臉色、祛斑、消斑效果就像「蠶寶寶蛻皮」;(3)煎石斛:從藥房購買石斛,一般將10克左右石斛配比2碗水,然後煎成一碗,大約20分鐘左右即可。每天空腹吃,堅持一天1至2次。如果口感不習慣,可加當歸或冰糖,堅持服用能抵抗衰老。

畏冷:自製的「美人方」驅寒又養身

雙手冰冷,但內火卻很大。稍微自行服用熱藥,反倒出現牙齒疼痛、大便乾結、口腔上火等不適反應……女性「冷感綜合症」主要集中在壓力大、多緊張、過於疲勞的女性。其實她們是「裡熱外冷」、「陽氣內郁」,內熱卻達不到四肢。雖無器質性病變,但可能影響內分泌失調,引發女性子宮肌瘤、小葉增生、月經紊亂等。

考慮到單吃黃芪,過熱易上火;單吃菊花、地黃、麥冬、金銀花等,過涼更怕冷,因此調理需要陰陽調和,引內熱到四肢,疏通調理,才能達到「裡不熱、外不冷」的療效。比如:六味地黃丸、逍遙丸、逍遙散等都可服用。

考慮到丹參有活血、擴張血管作用,可在自製的「美人方」(以下有詳細介紹製作方法)裡適當增加丹參、阿膠劑量。如:丹參可增至300克至500克。

在飲食上,還可煮些具有驅寒作用的「當歸羊肉湯」。將當歸100克、羊肉2斤,熬成白湯,加少許調味料,如:味精、酒、生薑等,一起煮爛後,以湯服用,還可把羊肉一起吃掉。

教您家庭自製「美顏方」

如果經常超負荷工作、休息不好、常有疲勞感、面色灰暗,卻無明顯病症的女性,可自製一道「美顏方」。

以服用一個月的劑量來計算,可選用阿膠500克、丹參150克至500克(如果怕冷女性,可使用300克以上)、芡實300克、枸杞子300克、陳皮200克、太子參50克、黃芪300克、大棗泥(去皮去核)250克、龍眼肉250克、冰糖250克(糖尿病病人不用)、搗碎的黑芝麻、核桃肉各200克,一起調和、熬湯後去渣,待全部冷卻後以備用。可起床後一湯匙,臨睡前一湯匙,一日兩次服用。服用時,先用溫水調勻,放進微波爐一轉,待補膏溶解開即可,平時放冰箱裡。

製作前,如果不是陳年阿膠,要將新阿膠用黃酒浸泡,先退火。待阿膠熔化後,放在鍋子上蒸,等酒味全消失後,方可使用。由於其中加有陳皮、丹參等,不會因為太滋膩,感到倒胃口,因此適合面很廣,且服用方便。但專家也提醒,如果是重症的話,一時不能緩解,還需看醫生。請中醫把脈,對症下藥。

最佳健身方案:

每天快走1小時 北方旅遊更禦寒

在運動上,白領女性「上班族」可每天分3次,累計快走一小時,每次微微出汗,既安全,健身效果又好。此外,跑步、跳舞也是不錯選擇。

至於冬季旅遊,僅一週的南方旅遊並非最佳選擇。除非是整個冬天都在南方避寒,不然忽冷忽熱的交替容易刺激心腦血管。相反,建議可去北方城市滑雪、賞雪、看冰燈等旅遊,增加自身禦寒能力,更有益健康。



来源:卡城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