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助黄脸婆变靓女

发表:2006-12-23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多岁的女白领脸上就出现黄褐斑、每天梳头时总掉下不少青丝;熬夜加班后,全身乏力、脸色灰暗、无光泽……据统计,临床内科门诊中,约一半以上是来就诊亚健康的,其中女性占到九成左右,两成多在40岁以下。

消斑:“煎桑叶”褪斑增白如“蚕蜕皮”

黄褐斑已不是中年妇女的专利,如今才20、30岁的年轻女性,就长出黄褐斑,这与雌激素水平下降有关。特别是年轻女性精神压力大,生活方式不好,缺少睡眠时间。但黄褐斑的消除并非一朝一夕的,需要由内而外地调养。

在药物上可用六味地黄丸、天王补心丸等中成药;也可长期服用野葛根粉、枫斗等,养阴生津;另外,还可将丹参早晚煎服,其性平温,既能补血活血化淤,调理灰黯肤色,又很安全、无副作用。如果口味不好,还可加枸杞子。在成药中,也可直接服用丹参酮,有改善代谢作用。在食疗上,可吃点白木耳、黑木耳、大枣、莲子等。此外,各种水果、蔬菜也是不错的选择。

特别推荐三种祛黄褐斑、抗衰老的“美人方”:(1)煎水牛角:用10克水牛角,煎服3至6小时,坚持服用,能有效改善脸色、祛斑消斑,但口感略差;(2)煎桑叶:到药房购买冬天的老桑叶,煎汤吃,一天2次,长期服用,其改善脸色、祛斑、消斑效果就像“蚕宝宝蜕皮”;(3)煎石斛:从药房购买石斛,一般将10克左右石斛配比2碗水,然后煎成一碗,大约20分钟左右即可。每天空腹吃,坚持一天1至2次。如果口感不习惯,可加当归或冰糖,坚持服用能抵抗衰老。

畏冷:自制的“美人方”驱寒又养身

双手冰冷,但内火却很大。稍微自行服用热药,反倒出现牙齿疼痛、大便干结、口腔上火等不适反应……女性“冷感综合症”主要集中在压力大、多紧张、过于疲劳的女性。其实她们是“里热外冷”、“阳气内郁”,内热却达不到四肢。虽无器质性病变,但可能影响内分泌失调,引发女性子宫肌瘤、小叶增生、月经紊乱等。

考虑到单吃黄芪,过热易上火;单吃菊花、地黄、麦冬、金银花等,过凉更怕冷,因此调理需要阴阳调和,引内热到四肢,疏通调理,才能达到“里不热、外不冷”的疗效。比如:六味地黄丸、逍遥丸、逍遥散等都可服用。

考虑到丹参有活血、扩张血管作用,可在自制的“美人方”(以下有详细介绍制作方法)里适当增加丹参、阿胶剂量。如:丹参可增至300克至500克。

在饮食上,还可煮些具有驱寒作用的“当归羊肉汤”。将当归100克、羊肉2斤,熬成白汤,加少许调味料,如:味精、酒、生姜等,一起煮烂后,以汤服用,还可把羊肉一起吃掉。

教您家庭自制“美颜方”

如果经常超负荷工作、休息不好、常有疲劳感、面色灰暗,却无明显病症的女性,可自制一道“美颜方”。

以服用一个月的剂量来计算,可选用阿胶500克、丹参150克至500克(如果怕冷女性,可使用300克以上)、芡实300克、枸杞子300克、陈皮200克、太子参50克、黄芪300克、大枣泥(去皮去核)250克、龙眼肉250克、冰糖250克(糖尿病病人不用)、捣碎的黑芝麻、核桃肉各200克,一起调和、熬汤后去渣,待全部冷却后以备用。可起床后一汤匙,临睡前一汤匙,一日两次服用。服用时,先用温水调匀,放进微波炉一转,待补膏溶解开即可,平时放冰箱里。

制作前,如果不是陈年阿胶,要将新阿胶用黄酒浸泡,先退火。待阿胶熔化后,放在锅子上蒸,等酒味全消失后,方可使用。由于其中加有陈皮、丹参等,不会因为太滋腻,感到倒胃口,因此适合面很广,且服用方便。但专家也提醒,如果是重症的话,一时不能缓解,还需看医生。请中医把脉,对症下药。

最佳健身方案:

每天快走1小时 北方旅游更御寒

在运动上,白领女性“上班族”可每天分3次,累计快走一小时,每次微微出汗,既安全,健身效果又好。此外,跑步、跳舞也是不错选择。

至于冬季旅游,仅一周的南方旅游并非最佳选择。除非是整个冬天都在南方避寒,不然忽冷忽热的交替容易刺激心脑血管。相反,建议可去北方城市滑雪、赏雪、看冰灯等旅游,增加自身御寒能力,更有益健康。



来源:卡城华人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