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百艘戰艦演習規模恍如二戰 實戰意味濃厚(組圖)

發表:2006-11-13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美百艘戰艦演兵日本海 演習內容實戰意味濃厚
  日本和美國的100多艘大中型軍艦星期四突然出現在「不太寬敞且相對封閉」的日本海上,其目的的善意性受到海四周國家,尤其是朝鮮的嚴重懷疑。儘管日美海上軍演每年要搞好幾次,但這次代號「18G」的軍演時間很不尋常:朝鮮核試爆過去整一個月,六方會談好不容易將要重開。而朝鮮歷來覺著美日的任何演習都是衝著它來的。在世人印象中,上百艘戰艦同時出現在一個海域似乎只是二戰太平洋海戰中才有的場面,規模這麼龐大的軍演在此時顯得格外扎眼,難怪在日本的一些軍事網站上,甚至出現了演習就像一場「新的太平洋戰爭」的比喻

日本艦艇出動了一大半

  據美國《海軍時報》報導,美日於11月9日至16日開始了代號「18G」的海空聯合演習,此次演習的陣容相當龐大,雙方參演的總兵力超過1萬人、參演艦隻超過100艘。這樣規模的軍事演習,不僅是兩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聯合軍演之一,在西太平洋也屬罕見。

  在參加演習的美軍部隊中,駐日美國海軍第72特混艦隊全部登場,包括「小鷹」號航母戰鬥群,「考彭斯」號導彈巡洋艦、「夏洛」號導彈巡洋艦等,以及第72特混艦隊所屬的所有海上巡邏機和艦載戰鬥機,參演的美軍兵力達8500人。

 

沖繩海軍基地內停放的戰艦 [資料]

 

沖繩海軍基地內停放的美軍兩棲攻擊艦 [資料]

  日本海上自衛隊更是不惜血本全力投入到這次演習中。日本海上自衛隊出動了全部150多艘艦艇中的92艘,300多架飛機中的170餘架。日方軍艦不僅在數量上幾乎是傾巢而出,而且囊括了海上自衛隊的精華,其中包括4艘裝備宙斯盾系統的「金剛」級導彈驅逐艦,兩艘「白根」級驅逐艦,以及被稱為準航空母艦的「大隅」號兩棲登陸艦等。

  演習內容實戰意味濃厚

  日美1981年開始搞聯合軍事演習,目前已經成為常例。近年來,由於美軍從菲律賓等基地撤離,日本成為美軍在西太平洋防務中的「重中之重」。同時,伊拉克戰爭牽制了美軍的大量兵力,華盛頓在東亞地區不得不對日本自衛隊有所倚重,因此,這種演習越發頻繁。僅在2005年,美日共舉行了11次較大規模的聯合演習。儘管日本防衛廳解釋說,這次「18G」演習只是為了增進美日安全合作,加強雙方聯合作戰的協調能力,「不針對任何特定的國家或地區」,然而這次演習的時機和課目均非常敏感,被國際軍事界普遍視為有針對性的一次「實戰威懾行動」。

  美日兩國宣布進行演習的時間正好是在國際社會努力遊說朝鮮放棄發展核計畫之際。雖說朝鮮已經原則上同意重返「六方會談」,但美國五角大樓和日本防衛廳的決策者卻認為,軍事手段是外交手段最強有力的輔助工具,進一步對朝鮮施加軍事壓力有助於更迅速地讓朝鮮確定返回談判桌的時間與談判細節。事實上,五角大樓的鷹派近日就表示要用6枚「戰斧」巡航導彈炸掉朝鮮的核設施,這被認為是美國在對朝鮮施加軍事壓力。

  從演習的實際課目設置來看,此次演習的實戰意味濃厚。去年日美11次聯合海上軍事演習,包括3次遠航合作訓練,兩次反潛特別訓練,3次掃雷聯合訓練,1次補給特別訓練,1次基地警戒訓練,以及1次醫療救護訓練,內容都較為常規單純。而這次,雙方明確指出,這是一次大規模綜合性演習,目的在於建立雙方海上軍事力量在戰時的有效協調,包括空中、海上、水下的全面協作,演習課目主要針對「反導」、「防核」和「反潛」——應對來襲的導彈,打擊敵對國家的核設施,以及提高反潛作戰能力。這就意味著美日兩軍試圖建立或顯示其具備聯合實施大規模軍事行動的能力,而不是單純應對某種小規模突發事件。

  另外,日方在演習中的作用也非常引人注目。以前日本在聯合軍演中主要是進行傳統的後勤支援工作,出動的艦艇也多是支援艦隻,這次日方出動的「金剛」級導彈驅逐艦和「白根」級驅逐艦都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的主力戰艦。軍事分析認為,這次演習,日本上述主力戰艦將與美軍航母編隊進行有機對接,進行反潛戰的綜合演練,並參與搜索、跟蹤、決策、攔截來襲導彈的全過程,從而共同組成彈道導彈防禦系統。儘管這次演習沒有登陸作戰的內容,日本「大隅」號兩棲登陸艦的參加初看似乎無用,但實際上意味更深——一艘既能用於登陸作戰,又能供戰機起飛的「准航母」和日本其他艦隻出現在演習中,宛如一支特混艦隊,對一直培養獨立作戰能力的日本來說是一個巨大鼓舞。

来源: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