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英東曾遭廣東貪官勒索 晚年投資遭遇挫折

發表:2006-10-3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富豪霍英東星期六夜晚因患癌症不治在北京協和醫院逝世,終年83歲。

霍英東的兒子、香港立法會議員霍震霆證實了父親去世的消息。他說,要在北京舉行個簡單儀式,然後回香港安葬。

文匯報:國家會為他舉行隆重儀式

不過,香港文匯報說,霍英東是國家領導人,為「國家民族作出巨大貢獻,國家會為他舉行隆重悼念儀式。」

霍英東1983年曾患有淋巴線癌,2004年發現轉移為肺癌,已經在協和醫院住院多時。不住醫院時,他就住在他所投資興建的北京飯店貴賓樓裡。

霍英東臨終前,胡錦濤、曾慶紅等中國國家領導人都到醫院,見了最後一面。

北京高度信任的紅頂商人

早在五十年前韓戰期間,國際社會對中國實行封鎖和禁運政策,30歲的霍英東就利用其船隊,把禁運物資運到大陸,從此成了北京高度信任的「紅頂商人」,不僅挖掘了經商「第一桶金」,後來還擔任了人大常委和政協副主席,成為「國家領導人」。

在八十年代,霍英東和鄧小平建立了良好的私人關係,每年都能在北戴河同其共度暑假,促膝談心。

香港特首曾蔭權說,霍英東為香港為國家作出重大貢獻,他的去世是香港和國家的重大損失。香港區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也說,霍英東對香港和中國的貢獻,他的地位沒有任何香港人可以替代。

當年大力挺董令人印象深刻

霍英東在政治上一直支持北京,在2001年特首連任期間,大力支持董建華,給港人留下深刻印象。

霍英東當時曾說:"沒一個人比董先生更適合擔任特首的工作,非董莫屬,所以我挺董!"

譴責六四鎮壓

雖然霍英東支持北京,但並不是任何問題上都亦步亦趨。1989年北京民主運動時,他也曾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召開緊急會議,妥善解決危機。

六四開槍後,他也同其他19名港澳區人大代表一道,譴責鎮壓並悼念死難者。

為人謙虛民主派接受

香港民主黨前主席李柱銘說,霍英東雖然堅決支持北京,但也從來不說民主派的壞話。李柱銘說,霍英東為人謙虛,與世無爭,雖然很有錢,但從不用錢來影響別人。南華早報說,霍英東是香港各派都尊重並能接受的政要。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泳梅說,霍英東比較低調,因此,比較能為人所接受:「霍英東沒有那麼討厭,大家都是這種看法。因為他比較低調,而且有些時候,覺得他在做事。」

晚年投資遭遇挫折

作為香港鉅賈,霍英東很早就開始在中國投資。70年代末,他和廣東當局合資興建白天鵝酒店,使這個酒店成為中國最早的五星級飯店。近幾十年來,霍英東投資80億,涵蓋了幾百個項目,包括賓館、大橋、體育館、運動場所、游泳中心、醫學中心、博物館等等。

但是,霍英東的老朋友、前新華社香港分社副秘書長何銘思說,霍英東晚年投資遇到的最大挫折,就是廣州「南沙」項目。

84歲臥病在床的何銘思認識霍英東有四十多年了,他在六四後離開新華社香港分社,和北京分道揚鑣。這時,霍英東啟用何銘思並讓他來「打理」南沙投資項目。

南沙位於廣州東南部,是珠三角中心。霍英東想把這裡建成一個海濱新城,其中包括港口、碼頭建設,商場大廈還有相應配套設施,包括高爾夫球場。

南沙開發項目受貪官勒索

香港雜誌編輯蔡泳梅說:「霍英東後來花了很多錢去開發廣東南沙。南沙一個貪官區長就敲詐勒索,但後來,何銘思寫了很長的文章把事情真相披露出來。

據《瞭望東方週刊》報導,霍英東投巨資開發南沙區,在1993年到2003年長達10年的時間裏,被先後任南沙開發區第一任黨委書記、番禺區委書記、番禺區政協主席的梁柏楠百般刁難。

霍英東基金會顧問何銘思說:「霍英東投資許多億元開發番禺和南沙,還受盡『地頭蛇』的欺凌,需要忍氣吞聲。如果不是梁柏楠東窗事發,他恐怕還要忍。」

雖然梁柏楠後來因受賄180萬元被判處12年徒刑,但是,何銘思撰文說,這是霍英東在內地投資所遇到的最失望和「痛苦的遭遇」。霍英東2004年在北京參加人大政協會議時說,「市場運作靠法律保障,法律靠信譽支持。」

香港電視說,霍英東已經在南沙項目上投入幾十億資金,但一直到去世,也沒從這個項目得到應有的回報。

終身熱愛體育事業

經常在信報上撰寫時事政論文章的崔少明說,霍英東的主要興趣其實還在體育上。

「他真正的興趣是體育。他從小就喜歡踢球。」

霍英東年輕時是香港足球隊員。以後終生都熱愛體育事業。他晚年最關注的是中國運動員在國際體壇的成績。2004年9月,他拿出三千多萬港幣,重獎雅典奧運會中國金牌得主。1992年奧運會後,霍英東給中國奧運會冠軍的獎勵是:每人八萬美元,外加一個重量一公斤的純金打造的金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