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英东曾遭广东贪官勒索 晚年投资遭遇挫折

发表:2006-10-3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富豪霍英东星期六夜晚因患癌症不治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终年83岁。

霍英东的儿子、香港立法会议员霍震霆证实了父亲去世的消息。他说,要在北京举行个简单仪式,然后回香港安葬。

文汇报:国家会为他举行隆重仪式

不过,香港文汇报说,霍英东是国家领导人,为「国家民族作出巨大贡献,国家会为他举行隆重悼念仪式。」

霍英东1983年曾患有淋巴线癌,2004年发现转移为肺癌,已经在协和医院住院多时。不住医院时,他就住在他所投资兴建的北京饭店贵宾楼里。

霍英东临终前,胡锦涛、曾庆红等中国国家领导人都到医院,见了最后一面。

北京高度信任的红顶商人

早在五十年前韩战期间,国际社会对中国实行封锁和禁运政策,30岁的霍英东就利用其船队,把禁运物资运到大陆,从此成了北京高度信任的「红顶商人」,不仅挖掘了经商「第一桶金」,后来还担任了人大常委和政协副主席,成为「国家领导人」。

在八十年代,霍英东和邓小平建立了良好的私人关系,每年都能在北戴河同其共度暑假,促膝谈心。

香港特首曾荫权说,霍英东为香港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他的去世是香港和国家的重大损失。香港区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也说,霍英东对香港和中国的贡献,他的地位没有任何香港人可以替代。

当年大力挺董令人印象深刻

霍英东在政治上一直支持北京,在2001年特首连任期间,大力支持董建华,给港人留下深刻印象。

霍英东当时曾说:"没一个人比董先生更适合担任特首的工作,非董莫属,所以我挺董!"

谴责六四镇压

虽然霍英东支持北京,但并不是任何问题上都亦步亦趋。1989年北京民主运动时,他也曾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紧急会议,妥善解决危机。

六四开枪后,他也同其他19名港澳区人大代表一道,谴责镇压并悼念死难者。

为人谦虚民主派接受

香港民主党前主席李柱铭说,霍英东虽然坚决支持北京,但也从来不说民主派的坏话。李柱铭说,霍英东为人谦虚,与世无争,虽然很有钱,但从不用钱来影响别人。南华早报说,霍英东是香港各派都尊重并能接受的政要。

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泳梅说,霍英东比较低调,因此,比较能为人所接受:「霍英东没有那么讨厌,大家都是这种看法。因为他比较低调,而且有些时候,觉得他在做事。」

晚年投资遭遇挫折

作为香港巨商,霍英东很早就开始在中国投资。70年代末,他和广东当局合资兴建白天鹅酒店,使这个酒店成为中国最早的五星级饭店。近几十年来,霍英东投资80亿,涵盖了几百个项目,包括宾馆、大桥、体育馆、运动场所、游泳中心、医学中心、博物馆等等。

但是,霍英东的老朋友、前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秘书长何铭思说,霍英东晚年投资遇到的最大挫折,就是广州「南沙」项目。

84岁卧病在床的何铭思认识霍英东有四十多年了,他在六四后离开新华社香港分社,和北京分道扬镳。这时,霍英东启用何铭思并让他来「打理」南沙投资项目。

南沙位于广州东南部,是珠三角中心。霍英东想把这里建成一个海滨新城,其中包括港口、码头建设,商场大厦还有相应配套设施,包括高尔夫球场。

南沙开发项目受贪官勒索

香港杂志编辑蔡泳梅说:「霍英东后来花了很多钱去开发广东南沙。南沙一个贪官区长就敲诈勒索,但后来,何铭思写了很长的文章把事情真相披露出来。

据《了望东方周刊》报导,霍英东投巨资开发南沙区,在1993年到2003年长达10年的时间里,被先后任南沙开发区第一任党委书记、番禺区委书记、番禺区政协主席的梁柏楠百般刁难。

霍英东基金会顾问何铭思说:「霍英东投资许多亿元开发番禺和南沙,还受尽『地头蛇』的欺凌,需要忍气吞声。如果不是梁柏楠东窗事发,他恐怕还要忍。」

虽然梁柏楠后来因受贿180万元被判处12年徒刑,但是,何铭思撰文说,这是霍英东在内地投资所遇到的最失望和「痛苦的遭遇」。霍英东2004年在北京参加人大政协会议时说,「市场运作靠法律保障,法律靠信誉支持。」

香港电视说,霍英东已经在南沙项目上投入几十亿资金,但一直到去世,也没从这个项目得到应有的回报。

终身热爱体育事业

经常在信报上撰写时事政论文章的崔少明说,霍英东的主要兴趣其实还在体育上。

「他真正的兴趣是体育。他从小就喜欢踢球。」

霍英东年轻时是香港足球队员。以后终生都热爱体育事业。他晚年最关注的是中国运动员在国际体坛的成绩。2004年9月,他拿出三千多万港币,重奖雅典奥运会中国金牌得主。1992年奥运会后,霍英东给中国奥运会冠军的奖励是:每人八万美元,外加一个重量一公斤的纯金打造的金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