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葉:清潤並用的佳品!

發表:2006-10-25 1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早晚頗感涼意,中午卻是烈日當空,溫差較大,容易讓人患上感冒。又因為天氣乾燥,所以秋季感冒時,容易出現頭痛、口鼻發乾、咽喉燥痛、咳嗽無痰或痰少而黏,嚴重時出現痰中帶血等症狀。

因此,大家在選用治療秋燥感冒藥物的時候應該有針對性,過於辛溫燥烈之品如麻黃、生薑等不能使用,治療的關鍵在於清、潤並用,清能散火、潤能治燥,清、潤合用才能治療秋燥感冒,其中常用的藥物之一就是桑葉。

桑葉為桑科植物桑的葉,味苦甘性寒,歸肺、肝經,有疏散風熱、清肺潤燥功效,一種藥物兼有清、潤兩種功效。

桑葉在古書籍中又稱神仙葉,世界上最早的藥學專著《神農本草經》有記載:「桑葉除寒熱、出汗。」《本草綱目》:「治勞熱咳嗽,明目,長發。」

現代藥理研究發現,桑葉對金黃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球菌、白喉桿菌、炭疽桿菌均有較強的抑製作用;此外,桑葉中的植物防禦素有抗微生物的作用。傳統中醫認為桑葉以經霜後為佳,採集後曬乾備用,亦可直接到藥店購買。

如何使用桑葉

可以選用干桑葉30克泡水,每日一次,也可以與梨皮、杏仁共煮,熬成湯當作茶喝,既可防治秋燥感冒,又能養生。

針對因燥熱傷肺所致的咽喉疼痛、咳嗽、咳痰等肺系病症,以及各類急慢性咽喉炎及支氣管炎患者均可用桑葉配麥冬(2:1比例),泡水代茶飲用,療效顯著。

除了茶保健外,桑葉味道可口,無副作用,又有豐富的葉綠素,即使煮熟了,也依然能長時間保持青綠,散發清香。如清淡滋潤的桑葉荷葉粥、桑葉紅薯粥能祛風清熱、健脾利濕、降壓清脂等。

將桑葉配菊花當茶飲,用於預防治療外感風熱感冒,效果極好。又以桑葉配杜仲葉當茶飲,用於治療多年缺血性心絞痛和腎虛引起的腰痛效果也很好。

現代醫學在研究桑葉化學成分和動物試驗基礎上,發現桑葉具有降血壓、降血糖、降低膽固醇、抗菌、抗過敏、抗氧化抗衰老、美容、通便利尿等功用。下面簡單介紹幾種:

桑葉枸杞茶


取鮮枸杞苗30克、鮮車前草30克、鮮桑葉60克,加水適量煎湯服。有利尿、清熱作用。

桑葉菊花茶

取干桑葉、干菊花各20克煮水,當茶服,對溫邪、熱邪所引起的發熱有涼解作用。

桑菊青豆茶

取冬桑葉20克,菊花15克,黃豆60克,白糖30克。此方具有清肝明目、消炎散風熱的作用,對急性眼結膜炎及眼部紅腫赤痛有良好的療效。

桑葉菊花山楂茶

菊花、銀花各30克,桑葉12克,山楂15克,用沸水沖泡4次,每次10~15分鐘,代茶飲。適用於高血壓、高膽固醇、動脈硬化等症。

另外還有桑葉面、桑葉小甜餅、桑葉蕎麥麵等系列食品。桑葉提取物又可用作糕點的安全色素,真可謂用處多多,好處多多。總之,大家不妨在這個秋季裡多瞭解一下桑葉,它確實是我們身邊一件不可多得的、實惠的養生保健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