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叶:清润并用的佳品!

发表:2006-10-25 1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早晚颇感凉意,中午却是烈日当空,温差较大,容易让人患上感冒。又因为天气干燥,所以秋季感冒时,容易出现头痛、口鼻发干、咽喉燥痛、咳嗽无痰或痰少而黏,严重时出现痰中带血等症状。

因此,大家在选用治疗秋燥感冒药物的时候应该有针对性,过于辛温燥烈之品如麻黄、生姜等不能使用,治疗的关键在于清、润并用,清能散火、润能治燥,清、润合用才能治疗秋燥感冒,其中常用的药物之一就是桑叶。

桑叶为桑科植物桑的叶,味苦甘性寒,归肺、肝经,有疏散风热、清肺润燥功效,一种药物兼有清、润两种功效。

桑叶在古书籍中又称神仙叶,世界上最早的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有记载:“桑叶除寒热、出汗。”《本草纲目》:“治劳热咳嗽,明目,长发。”

现代药理研究发现,桑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球菌、白喉杆菌、炭疽杆菌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此外,桑叶中的植物防御素有抗微生物的作用。传统中医认为桑叶以经霜后为佳,采集后晒干备用,亦可直接到药店购买。

如何使用桑叶

可以选用干桑叶30克泡水,每日一次,也可以与梨皮、杏仁共煮,熬成汤当作茶喝,既可防治秋燥感冒,又能养生。

针对因燥热伤肺所致的咽喉疼痛、咳嗽、咳痰等肺系病症,以及各类急慢性咽喉炎及支气管炎患者均可用桑叶配麦冬(2:1比例),泡水代茶饮用,疗效显著。

除了茶保健外,桑叶味道可口,无副作用,又有丰富的叶绿素,即使煮熟了,也依然能长时间保持青绿,散发清香。如清淡滋润的桑叶荷叶粥、桑叶红薯粥能祛风清热、健脾利湿、降压清脂等。

将桑叶配菊花当茶饮,用于预防治疗外感风热感冒,效果极好。又以桑叶配杜仲叶当茶饮,用于治疗多年缺血性心绞痛和肾虚引起的腰痛效果也很好。

现代医学在研究桑叶化学成分和动物试验基础上,发现桑叶具有降血压、降血糖、降低胆固醇、抗菌、抗过敏、抗氧化抗衰老、美容、通便利尿等功用。下面简单介绍几种:

桑叶枸杞茶


取鲜枸杞苗30克、鲜车前草30克、鲜桑叶60克,加水适量煎汤服。有利尿、清热作用。

桑叶菊花茶

取干桑叶、干菊花各20克煮水,当茶服,对温邪、热邪所引起的发热有凉解作用。

桑菊青豆茶

取冬桑叶20克,菊花15克,黄豆60克,白糖30克。此方具有清肝明目、消炎散风热的作用,对急性眼结膜炎及眼部红肿赤痛有良好的疗效。

桑叶菊花山楂茶

菊花、银花各30克,桑叶12克,山楂15克,用沸水冲泡4次,每次10~15分钟,代茶饮。适用于高血压、高胆固醇、动脉硬化等症。

另外还有桑叶面、桑叶小甜饼、桑叶荞麦面等系列食品。桑叶提取物又可用作糕点的安全色素,真可谓用处多多,好处多多。总之,大家不妨在这个秋季里多了解一下桑叶,它确实是我们身边一件不可多得的、实惠的养生保健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