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至拉薩首班車即將抵達

發表:2006-07-03 1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開往拉薩的首班列車預計將在星期一晚間抵達西藏首府拉薩。

造價42億美元的青藏鐵路,被稱作"天路",是中國發展貧困西部,縮小東西部經濟差距的重要途徑。

"天路"的政經效益

中國領導人希望青藏鐵路的通車,能夠促進西藏的經濟,同時平息藏人和其他少數民族要求自治的呼聲。

此前,西藏是中國大陸唯一沒有通鐵路的省份,昂貴的運輸成本嚴重阻礙了當地的經濟發展。

預計通車後,西部旅遊將迅速發展,旅遊業將成為西藏的支柱產業之一。

儘管中國政府認為,鐵路延伸到西藏,將有助於提高經濟,促進民族文化交流,弘揚並保護西藏的優秀文化。

但是批評者卻認為,鐵路線將帶來大量的漢族移民,威脅當地的生態環境,破壞藏族獨特的文化。

中國政府表示,將投資15億元人民幣用於鐵路沿線的環境保護。

但是在鐵路所經之地,已經有丟棄的塑料袋、塑料瓶和紙箱。

"天路"的延伸

分析人士認為,青藏鐵路除了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之外,還能很大地改變中國與南亞地區的貿易關係。

中國政府已經宣布,計畫將鐵路線從拉薩延伸到邊境日喀則和林芝地區,未來10年很有可能將鐵路延伸到印度邊境的戰略重地亞東。

亞東距拉薩300多公里,距不丹首都廷布100公里,離孟加拉首都達卡400多公里。



貿易價值

觀察人士指出,中國鐵路一旦延伸到亞東,將大大拉近與南亞的距離,對未來主宰南亞國家的市場意義重大。

中印之間將在本週四(7月6日)開放關閉了40多年的西藏和印度錫金段的乃堆拉山口邊貿通道。

該通道曾經是古代"絲綢之路"的重要關口,距離亞東只有30公里。

中印貿易的大部分目前通過海運,西藏的外貿絕大部分從天津等港口吞吐,但一旦走乃堆拉山口, 就能縮短西藏至加爾各答等印度洋港口的距離約1200公里, 這對中印兩國的對外開放和雙邊貿易都相當有利。

戰略價值

儘管青藏鐵路大大縮短了中印貿易的距離,但是印度方面對這條鐵路的軍事價值並不是沒有擔心。

印度德裡政策研究中心的布拉哈馬·切拉尼認為:"鐵路將大大增加中國軍事干預印度的能力。中國能在短時間內迅速調遣多達12個師的兵力,增加對印度的軍事壓力。

他還指出,青藏鐵路還為中國運輸中程導彈提供便利,使中國能在鐵路沿線佈置一些洲際彈道導彈。

不過,中國方面一直強調鐵路的和平民用價值。中印之間的關係近年來有所改善。

6月中印雙方在有關邊境問題的談判時都表示,有信心最終解決雙方之間的分歧。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