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懷疑:禽流感人傳人

發表:2006-05-25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衛生組織官員24日說,專家們正在調查印尼一家6口本月先後死於禽流感的事件。由於這是迄今最大的一宗家庭群體感染事例,而且專家還沒有從這家人居住的附近地區發現禽類攜帶禽流感病毒,所以世衛組織懷疑,死亡由禽流感病毒在人際傳播造成。唯一值得安慰的是,世衛專家認為,即使屬於人際傳播,病毒還沒有蔓延到這個家庭外,而且病毒還沒有變異。

  不幸家庭

  這個不幸的家庭居住在印尼北蘇門答臘卡羅區庫布桑貝廊村。常駐雅加達的世衛組織病毒專家史蒂芬.比約格介紹說,家庭中的一名女子據信最早染上了禽流感病毒,她在一家市場中賣菜,那裡可以接觸到活禽。目前,專家們正在確認,她是否在市場中感染了病毒。這名女子5月4日死亡,死後直接下葬,沒有取樣檢驗。但因為其症狀疑似禽流感,世衛組織也將她看作這個家庭感染群中的一員。

  美聯社報導說,初步調查顯示,家庭成員中最早被確認感染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3個人4月29日曾與這名女子在一間小屋內住了一晚,當時女子就在不停地咳嗽。這三人中,包括女子的兩個兒子和一個兄弟。她的兄弟是這個7口之家中現在唯一活著的家庭成員。

  其他家庭成員居住的房屋距離都很近,在家中有人患病後,他們還互相照顧,有親密接觸。家庭中最近一名死者是那名女子的另一個兄弟,死於22日。他10歲的兒子13日死於禽流感。

  擔憂原因

  世衛組織官方網站發表的聲明說:「在這個感染群落中,所有確診病例均可找到與患病者有長期和親密接觸這種情況。」

  此前,人際傳播禽流感病毒相當罕見,而且傳染數量比較小,比如在泰國的病例中,家庭中只有母子二人感染並死亡。這次如此眾多的人受到傳染讓世衛組織相當擔憂。

  「我們的擔心基於兩點原因,」世衛組織西太平洋地區辦事處發言人彼得.科丁利說,「首先我們從未見過這種規模的感染群落,第二點是,我們已有一個專家小組在那裡,他們正檢驗接著會發生什麼,而且他們沒有找到導致這起病毒傳播的動物宿主,沒有找到患病的動物,這些人如何被感染的現在還沒有解釋。」

  不過,世衛組織依舊相當謹慎。該組織的聲明說:「儘管不能排除人際傳播,我們還在尋找可能存在的另一個傳染源。」

  沒有變異

  儘管印尼這起罕見病例讓人們再次感到禽流感在人際間傳播的危險越來越大,但世衛組織還沒有迅速提高預警等級,24日依舊為3級。這一等級已持續數月,意味著「沒有或只有非常有限的人際傳播」。世衛組織做出這一判斷的依據是,試驗表明,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還沒出現基因變異,變成那種專家擔心的、非常容易在人際間傳播的新型病毒。

  目前,比約格正帶領專家小組在庫布桑貝廊村工作。他說,在那裡發現的病毒與此前發現的病毒並無不同。「對我來說,這是一個明顯的證據,」他說,「儘管已過去幾週,我們還沒有發現任何那個家庭之外人員感染禽流感的證據。如果這兩點發生了改變,那麼我要說的話將完全不同。」

  根據世衛組織數據,2003年來,全球已發現218人感染禽流感病毒,其中124人死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