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販子當街搶小孩:福建南安農民工恐慌

發表:2006-05-03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都黑了,你還敢帶兒子上街玩耍啊?沒聽說前幾天有一個小孩被人當街搶走的消息嗎?聽說現在這個案子還沒破,還是呆在家裡安全些。」3月28日,在福建省南安市詩山鎮某公司上班的董先生拗不過兒子的吵鬧,想在吃完晚飯後帶兒子到附近散散步,他的妻子對他發出了這樣的「警告」。

引起當地居民恐慌的是南安市連續發生的兩起「搶小孩」案。這兩起惡性案件分別發生在3月9日和3月17日,兩案相隔時間不到10天。案件發生後,南安警方迅速介入調查,但時至今日,這兩起案件的案情仍是撲朔迷離,沒有取得實質性的進展。一片不詳的恐慌情緒開始在當地蔓延。

3 月9日晚8時許,南安市梅山鎮,來自河南平頂山市魯山縣馬樓鄉的王小天正隨著奶奶樊老太在逛街。5分鐘後,他被兩個騎摩托車的年輕人劫走了。王小天今年4 歲,因父母離婚,他自小就跟隨爺爺奶奶來到了南安。王小天的爺爺在南安梅山榮祺(福建)鞋服有限公司打工。在這家工廠內,王小天的奶奶樊老太講述了孫子被劫的經過。

「轉眼間孩子就不見蹤影了!」一提到孫子被劫走,樊老太的眼淚就奪眶而出。據她講述,當日晚上,她吃完晚飯後,便與另外兩個老鄉帶著4個孩子(3男1女,王小天年齡最大)一起到梅山鎮街上玩。他們先逛了鎮上的一家超市,買了點雜貨。走到芙蓉西路時,樊老太想給孫子買衣服,沒有留意身後跟著的孩子已經落下幾米遠了。

突然,她聽到有人喊「有人搶小孩了!」等她反應過來,回頭一看自己的孫子已經不見了。路人告訴她,王小天被兩個騎摩托車的男子抱上車就跑了。她慌忙沿著街道追了二三十米,發現追趕無望,便痛心地哭了起來。這時,有人提醒趕快報警,她才讓老鄉報了警。警察在五六分鐘後趕到,但劫走孩子的摩托車已經不見蹤影。

在王小天被劫走的那一刻,來自重慶永川市朱沱鎮四明村的陳雪梅正抱著自己2歲的幼子譚成在鄰居家串門。她絕對不會想到,譚成在8天後也會遭此厄運。

「我們已經在這裡生活9年了,做夢也沒有想到會發生這樣的事。」在南安市詩山鎮林埔口工業區久田傘骨廠打工的陳雪梅哭著說。3月17日晚上7點多鐘,她帶著2 歲的小兒子譚成和10歲的大兒子譚元到大嫂家玩。當時,她在大嫂家聊天,大兒子譚元帶著譚成和另外七八個小孩在門外50米處玩耍。

8點10分左右,一個叫志彬的小男孩神色慌張地跑進來說:「譚成媽媽,趕快呀!譚成被騎摩托車的人搶走了。」她立即追出去,但譚成已經不見了。於是她立即報警,然後叫上房東用摩托車帶她去追,但一直追到鎮中心,也沒有見到人影。

接到報案後,連日來,警方正在全力偵查此案,但目前掌握的有價值線索不多。

「這個案件目擊者很少,在接受警方調查時他們說只看見一輛摩托車,車牌用布蒙住,犯罪嫌疑人是兩個年輕人。除此之外,現場沒有留下任何東西。」據陳定宏介紹,詩山鎮與梅山鎮相鄰,兩起案件作案手法相似,因此警方初步斷定是串併案,犯罪嫌疑人可能是人販子。

據梅山鎮派出所辦案民警介紹,搶走王小天的犯罪嫌疑人也是騎一輛被蒙住車牌的摩托車,由於車速較快,目擊者只看到是一輛紅色的摩托車,其它並無任何線索,因此案件尚未取得新的進展。

半個月過去了,陳雪梅仍然天天以淚洗面,經常捧著兒子的照片發呆。這是個可憐的女人,她因患宮頸癌剛做完一次大手術。

「那天我不該帶譚成出去玩,是我這個當媽的害了他。」陳雪梅自責道。因為做了手術,她的腰時常發痛,譚成被搶那天她準備到大嫂家打牌,想借打牌來忘記自己的病痛,但沒想到偏偏就出事了。

為了找到譚成,陳雪梅每天都在不停地奔波,詩山鎮所有的大街小巷都貼滿了她僱人寫的「尋人啟事」。她的主治醫生警告她,要是再這樣勞累,她將有生命危險。 「我也知道醫生是為我好,可我顧不上啊!譚成還不知道在哪裡受苦呢!」陳雪梅哭著說。而在距詩山鎮僅十幾公里的梅山鎮,因為王小天被犯罪嫌疑人搶走,同樣有一個悲傷的故事在上演。

「我母親幾宿都沒睡!早上和中午都不想吃飯。」王小天的叔叔沉痛地告訴記者,王小天是他哥哥唯一的孩子,哥哥與嫂子離婚後,王小天就一直由他父母帶在身邊撫養。後來,因為他父親在梅山鎮打工,所以他母親也帶著侄兒過來了:「現在我母親經常喃喃自語說不知如何向小天的父母交代,由於過度自責,每天都精神恍忽。如果小天再找不回來,我真怕她承受不住!」

南安市發生的兩起搶小孩案針對的都是外來工子女,這是偶然還是必然?王小天的叔叔和他的老鄉們說,他們有上百名老鄉在南安打工,但小孩一般都由老人帶。因為有大人帶,所以他們並沒有想到會發生小孩被搶這樣的事。

由於農民工收入水平低,面對收費不菲的城市幼兒園,他們只能望「園」興嘆。因此,農民工只能將年幼的孩子帶在身邊或「放任自流」,讓其獨自玩耍。還有一些農民工則選擇讓年邁的父母來看護孩子,但老人往往人生地不熟,再加上腿腳不靈便,對孩子的看護也不是很週全,如此便為人販子下手提供了極為便利的條件。

(木子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