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的評劇「四大名旦」

發表:2006-04-07 0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劇的「四大名旦」名聞遐邇,家喻戶曉,而評劇曾有過的「四大名旦」,就不大為人們所知了。評劇至清末民初形成獨立的劇種以來,到上世紀30年代,已發展到一個成熟的階段,不僅流行於京津、東北和華北地區,而且還曾到上海及江浙等南方地區演出,影響很大。同時,評劇也湧現出了第一代女演員,她們以各自不同的流派,演出了許多新劇目,受到觀眾的喜愛。其中的代表人物李金順、劉翠霞、白玉霜和愛蓮君,曾被稱為「四大名旦」。

  李金順是天津郊區人,她從小喜歡演唱,練出了一副好嗓子。13歲時被「典」給一個藝人家庭,先學大鼓,後學評劇。十幾歲在天津成名後到東北發展,是奉天落子的代表人物。她高亢、粗獷和寬亮的大口落子風格,已傳承了幾代評劇演員。她也是評劇的第一個女演員。李金順1952年去世,享年56歲。

  劉翠霞是天津武清人,曾與李金順合作過,給李金順演「倒二」。在李金順去東北後,她在天津獨立挑班,漸而唱紅。1933年,她應邀來北京廣德樓、吉祥戲院演出,大獲成功。她以唱功見長,演唱風格剛柔相濟,聲情並茂,觀眾聽來十分過癮。她的人品和藝德都為人們所稱道。她1941年去世,年僅30 歲,出殯時,天津許多民眾自發前來送葬。

  白玉霜姓李名桂珍。她7歲學藝,14歲登臺,起藝名白玉霜。白玉霜身材高挑,扮相俏麗,以特有的低回委婉、悠長寬亮的唱腔,創立了「白派」。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她就紅遍京津,被譽為「評劇皇后」。1935年,白玉霜帶班到上海演出,結識了著名戲劇家田漢、歐陽予倩、洪深等人,使她的藝術生涯達到了鼎盛時期。歐陽予倩為她編寫了《潘金蓮》,洪深不僅為她編寫了《閻婆惜》,而且還為她拍攝了評劇的第一部電影《海棠紅》。也就是在上海,白玉霜為適應南方觀眾的欣賞習慣,將劇中道白由唐山土話,改為北京普通話。並將「蹦蹦戲」這一稱謂,改為「評劇」。她的這些大膽變革,對評劇的發展,起到了歷史性的轉折作用。1942年7月,白玉霜因患癌症,在演出名叫《死後明白》的戲時死於台上,年僅36歲。

  愛蓮君也是天津人,其身世不詳。她從小被賣給一個開妓院的人家,命運十分悲慘。她16歲即唱紅,17歲南下與白玉霜、鈺靈芝合作,紅遍上海灘。愛蓮君是第一個出國演出的評劇演員。1935年,她曾應邀到日本大阪演出,並灌制了不少唱片。可惜,她沒紅火幾年,受盡了摧殘,1939年病逝時,還不到 20歲。

  關於評劇的「四大名旦」,不同的歷史時期,有幾種不同的說法,也有把筱桂花、喜彩蓮等列入四大名旦的。但李金順、劉翠霞、白玉霞和愛蓮君所創立的評劇四大流派,是公認的。1987年,公眾要求在長虹公園,為這4位評劇藝術家建立了「評劇四大流派創始人紀念碑」,由曹禺先生題名

網易歷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