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校友發現神秘粒子:一舉登上百大科技榜

發表:2005-12-29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達拉斯德州大學物理系主任婁辛醜和博士研究員葉樹偉所帶領的國際研究團隊,今年發現一種奇特且被找到機率很小的Y粒子(4260),他們也因此登上了《發現》(Discover)雜誌評選2005年百大科技排行榜。

葉樹偉博士於2004年首先提出在初態輻射過程尋找新粒子,並於2005年完成了這一發現。這種初態輻射方法是由婁辛醜教授於1999-2000年開發並驗證的新方法。2005年7月8日,應SLAC之邀,葉樹偉博士向高能物理界報告了這一新粒子的詳細發現過程。該報告吸引了SLAC的眾多著名物理學家,其中包括SLAC的奠基人及首任所長W. K. H. Panofsky教授和諾貝爾獎獲得者Martin Perl教授。

據臺灣媒體報導,即將在下月出刊的《發現》雜誌,評選2005年科學排行榜中,以《神秘粒子震撼物理界》為題,形容婁辛醜和葉樹偉研究團隊的發現成果,並名列本年度百大科技排行榜第70名。

他們是從約一百倍以上以數十億計的電子和陽電子撞擊的結果,由美國德州國際實驗合作組(BABAR)在史丹福大學直線加速器中心的研究整合而成。

婁辛醜教授1979年進入科大近代物理系學習,1989年在美國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lbany獲博士學位,一直從事高能物理研究,是著名BABAR粒子物理國際合作組重要成員。1994年到University of Texas,Dallas任教,2004年任物理系主任。

這項發現於七月間發表在史丹福直線加速器中心刊物,引起物理界注目。據瞭解,目前物理學界對Y粒子是一個或兩個尚不清楚。但華裔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丁肇中和芮克特發現第一個粲偶素J/y;而今年發現的粒子Y(4260),也是粲偶素,因此引發許多物理學家濃厚的研究興趣。

粒子Y研究團隊的兩位傑出華裔研究人員都是中國科技大學校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